人才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要闻 >> 正文

人才研究的精神盛宴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8年01月26日 22:15  点击:[]


2017年8月9日至10日,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部门的128位人才研究专家学者和人才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巡视员、副局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志刚,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晓磊,青岛市委常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杜方波,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东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省委高校工委原副书记齐秀生主持会议。

 

                                               


 

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安排了多场专家报告。李志刚为大会做了《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人才思想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主题报告,辅导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思想,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解读了中央的有关人才政策,中央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路和措施。张体勤为大会做了《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的主题报告,从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和意义出发,阐述了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性和路径,提出了以促进人才资本产权实现为抓手,推进新一轮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发的战略思路。夏东伟为大会做了《人才队伍建设的认识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青岛大学紧紧抓住以高端人才开发为核心,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总结了成效、经验和规律性认识。马晓磊在讲话中强调了高等学校发挥人才和学术优势,开展人才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人才研究人员今后要围绕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的重大主题,深入探讨、扎实研究,充分发挥我省人才专家和人才工作者的作用,积极开展人才研究工作,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加快实现我省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巡视员、副局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李志刚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晓磊

                                                          

青岛市委常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

                                                          

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东伟

 

会上,10位专家先后做了大会专题交流发言。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以《立德树人育英才多措并举助成长》为题介绍了山东英才学院党建育人的经验和体会;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征的《论大数据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就大数据时代的人才需求模式与人才规划进行了探讨;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崔霞的《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发展学位点设置探讨》阐述了关于人才学相关学科建设的构想;中国海洋大学山东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教授薛永武的《战略性人才资源开发——高校智库人才的角色塑造》论述了高校智库专家应该具备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教授刘弘的《新形势下实用创新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结合山东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注重理论、强调实践、培养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司江伟的《XX集团公司总部机关人才国际化管理能力提升研究》结合某大型国企具体案例就人才国际化管理能力提升问题进行了探讨;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军的《高校人才发展政策中的同工同酬问题探讨》提出了推进特殊人才与一般人才同工同酬、增强薪酬公平感的政策建议;深圳技师学院副教授吕利平的《技能人才学研究的意义、对象与方法》就技能人才学的学科建设提出较为系统的设想;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的《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介绍了其学校从“化院现象”到“科大模式”的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灿贤的《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路子》结合其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建设的经验探讨了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在每位代表发言后都结合其具体内容给予精彩点评。

 

                                                         

夏季亭《立德树人育英才多措并举助成长》

 

                                                         

王征《论大数据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

 

                                                         

崔霞《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发展学位点设置探讨》

 

                                                         

薛永武《战略性人才资源开发——高校智库人才的角色塑造》

 

                                                         

刘弘《新形势下实用创新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司江伟《XX集团公司总部机关人才国际化管理能力提升研究》

 

                                                         

刘军《高校人才发展政策中的同工同酬问题探讨》

 

                                                         

吕利平《技能人才学研究的意义、对象与方法》

 

                                                         

吕万翔《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张灿贤《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点评专家、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郑其绪教授

 

会上,省人才研究会从收到的参会论文中评选出《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发展学位点设置探讨》《论大数据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新形势下实用创新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等优秀论文,分别授予一、二、三等奖。会议现场举行颁奖仪式,由研究会领导向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颁奖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颁奖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优秀论文三等奖颁奖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做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年会来自省内外的会员认真研讨交流,对人才工作、人才研究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见解,中央组织部人才局李志刚局长、原山东经济学院张体勤书记、青岛大学夏东伟校长提供了三场高水平的主题报告,让与会代表开阔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可以说这是一次人才研究的精神盛宴。当前,国家正在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轮的改革将促进解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更多深层次问题,最大限度地施放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今年高等学校启动“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的核心目标是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省正处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启动实施,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人才研究的学术性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整合全省高校人才研究资源,促进人才研究的合作与协同,发现并解决人才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性、深层次问题,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今后一个时期,研究会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要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研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人才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研究把握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从我省的人才现状出发找出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政策短板和体制机制障碍,以人才理论研究的新突破促进我省人才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围绕打造山东人才科研队伍优势,进一步丰富会员服务功能,在研究会发起单位、单位会员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继续办好学术研讨会和论文征集等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课题立项、成果应用转化、宣传推广、高层次的决策推进、会员联合攻关等服务形式,更好地满足会员科研需求,充分调动全省科研人员特别是高校科研人员对人才研究的热情,加快形成山东高校的人才科研优势;三是围绕研究会自身发展进一步做好平台建设,加强工作团队建设、工作场所保障,不断完善研究会日常工作机制,为研究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创造有力条件,加强与中国人才研究会和各兄弟省市人才研究社团、人才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启动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的机构建设,促进研究会与各种智库人才研究资源的对接,提升研究会的整体实力。最后,感谢青岛大学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所做的贡献,感谢全体与会专家的参与,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参与和努力,山东人才研究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光明更加灿烂!

 

                                                         

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

 

                                                         

2017年年会代表合影

 

                                                         

2017年年会会议资料

 

                                                         

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上一条: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016.8.28)
下一条:大众日报:《就业创业政策锚定新经济新业态,我省探索建立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指标评价体系》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