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要闻 >> 正文

人才研究 薪火相传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举办人才研究培训班

2019年10月27日 16:3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新时代人才理论研究,培养人才研究后备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于2019年10月19日—20日在济南成功举办了第一期人才研究培训班,来自省内外的60多名人才研究爱好者参加了培训。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作开班动员,王通讯、叶忠海等全国著名人才专家、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出席了开班式。

 

 

 

培训班以人才研究为核心,采用八场专家授课形式,通过探讨人才理论研究和应用的基本问题,提升参训学员的基本素质,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的新维度、人才学若干基本理论问题、人才开发的战略性突破、人才资本产权研究、人才研究的多维视野、人工智能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人才发展问题研究等。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人才学创始人之一、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先生做了《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的五个新维度》的专题报告。王通讯院长围绕人才发展一体化创新、人才发展生态化创新、人才发展数据化创新、人才发展集群化创新、人才发展人本化创新这五个新维度,把握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运用古今中外大量案例,全面分析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创新发展问题,需要重点啃的五个“硬骨头”,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很强的创新观点,对于深入开展人才研究、推动人才理论创新,促进人才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人才学创始人之一、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人才学专委会名誉理事长、人才学创始人之一、著名人才学家、华东师大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叶忠海教授做了《人才学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的专题报告。叶忠海教授基于对人才学基础理论的长期而深入地研究,从人才学导论、人才的基础研究、人才成长和发展研究、人才开发研究、人才的社会开发五个方面,阐述了人才学的研究内容、学科特征、学科体系和人才的本质、要素、类型、结构、价值等基本理论问题,提出了人才学的许多新的学术概念、学术观点、学科理论,对于探究人才个体成长和整体运动的规律、加强人才学科建设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人才学专委会名誉理事长、人才学创始人之一、

著名人才学家、华东师大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叶忠海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人才学专委会原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首席专家郑其绪教授做了《我国人才开发的战略突破》的专题报告。郑其绪教授从我国人才开发的时代背景入手,从精神、理念、创新、知识、实践、机制、道德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人才资源开发的战略突破。指出人才优先发展,必须具有战略家的眼光、胸怀和勇气,从战略上确立人才资源相对其他资源的优先发展的地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幅度提升各类人才整体素质和能力。报告体现了很高的站位和创新突破。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人才学专委会原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首席专家郑其绪

 

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监事长,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首席专家张体勤教授做了《人才资本产权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张体勤教授从人力资源与人才资源、一般人力资本与核心人力资本、人才资本与人力资本、人才资本产权与人才资本产权实现、人力资本价值与人力资本价值指数、用发展的人才观为研究构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提供指南六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为今后围绕人才资本产权实现感知前因后果的全貌,开展理论与实证研究奠定了基础,并为人才激励政策的制定和人才管理实践活动的改进提供了启示性建议,应当成为今后人才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

 

 

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监事长,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首席专家张体勤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级)、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做了《人才发展之我见》的专题报告。齐秀生认为,人才发展是一个不断向前运动的过程,是一个包含丰富内容的大系统。他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分析了人才发展的丰富内涵,认为从国家层面看,人才发展是战略问题,并对人才发展的战略思想、战略决策、战略部署、战略制度、战略原则进行了深入分析;从社会层面看,人才发展是环境问题,并提出了十个方面的人才发展环境;从个人层面看,人才发展是素质问题,并提出了人才必须具备的八个方面的基本素质。从而提出了对人才发展概念的初步认识,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级)、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薛永武做了《人才研究的多维视野》的专题报告。薛永武教授认为,人才学研究只有运用多种方法,才能从多维的视野、全方位的把握人才立体系统的特征及其本质。人才学研究方法很多,诸如哲学、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系统论、信息论、文化学、美学、心理学、脑科学、创造学、遗传学、经济学等,通过运用多维视野方法,可以研究一切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主客观因素,既可以进行宏观鸟瞰,又可以进行微观烛照,非常有利于人才学的研究。报告视野开阔,思路超前,很有启发意义。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薛永武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司江伟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的专题报告。司江伟教授从人才地位论、人才标准论、人才规律论、人才机制论、人才开发论、人才环境论六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内容;从时代性、前瞻性、创新性、严谨性、完整性、传承性六个方面,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特征,对于人才研究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开展人才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方向引领和具体指导意义。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司江伟

 

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刘军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专题报告。刘军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出现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挑战,许多行业领域已经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影响,无数场景被人工智能改变,包括制造业、服务业,甚至是营销、零售、物流等。在今后的人才工作中,要将人工智能思维与人才管理理念深度融合,真正让人才成为软实力。报告内容新颖,联系实际紧密,对于加强企业转型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刘军

 

山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夏季亭,山东工商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杨峰丽出席培训班,并主持报告会。

 

 

山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夏季亭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杨峰丽

 

报告期间,各位专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学员提问积极,专家解答到位,气氛热烈感人。专家的报告在学员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齐振花、耿欣、鲁彦平、冯彩玲、黄树田等学员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着眼长远,把握当前,把人才研究的接力棒传给年轻人,举办的非常有意义。授课专家层次高,报告水平高,内容定位准确,条理清晰,分析到位,为学员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很受教育和启发,倍受鼓舞。决心不辜负老一辈人才专家的期望,积极为人才研究事业作出贡献。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岩做了培训班总结。他说:这期培训班请到了中国人才学界两位代表性创始人王通讯教授和叶忠海教授,他们对人才研究事业的执着、对年轻人的关爱令人敬佩。郑其绪、张体勤、齐秀生、薛永武、司江伟、刘军等各位主讲专家在中国人才学研究领域也有重要影响力,且有丰富的人才工作实践经验,是党委政府倚重的决策智囊。这些专家集中在同一期培训班上,倾囊相授,并与学员深度互动,讲课卖力,十分尽心,对中国人才学创立四十年来的发展进行了一次透彻的扫描和深远的前瞻,这样的场合并不多见,这样的机会极其宝贵,必将对山东的人才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将在齐秀生会长带领下,不忘服务会员初心,牢记推进人才研究使命,以第一期人才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鼓舞,以广大会员的支持为动力,继续做好人才研究培训工作和各项学术交流活动。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岩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第一期人才研究培训班合影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第一期人才研究培训班手册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秘书处)

上一条:女性人才半边天
下一条: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