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生涯设计需要正确的自我认知

2018年07月16日 09:02  点击:[]


薛永武

生涯设计虽然因人而异,但由于人才开发具有一定程度的规律性,因而生涯设计应该建立在人才开发基本规律的基础上,体现出生涯设计规律的基本内涵,体现出一定的程序性。生涯设计的程序一般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正确的自我认知;客观分析外在环境的现状及发展走向;对个人与环境的互动进行动态的分析。

一、对个人的现状进行恰当定位

古希腊菲尔德神庙中的名言“认识你自己”,旨在强调自我认知对于人生的重要性,客观上促进了人类自我认知能力的发展;而毛泽东则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则主要侧重于人生的修养,即学会谦卑,避免骄傲使人落后。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现代情商理论的要素之一就是个人的自我认知能力。在人才开发过程中,自我认知在个人生涯设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专业学习和建筑行业,都非常注重打好基础的重要性;在军事上,孙子讲“知己知彼”,“知己”,也就是要求正确的自我认知:在生涯设计的过程中,正确的自我认知是个人生涯设计的基础和出发点,倘若这个基础或出发点有误,那么,全部的未来设计都将建立在错误或偏差的基础上,其实践的结果可想而知。所以,要进行生涯设计,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有正确的自我认知,包括个人的发展现状、个人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个人的发展潜能等。但自我认知是一项复杂的认识活动,“我们每个人都在绘制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地图,这个地图不是真正地理意义上的地图——它是我们对外部世界的内心表象,这一内心表象不一定能够完全真实地反应这些事件的各个方面。”(安东·卡马罗塔《发现你的领导力》,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版,第16页。)因此,一个人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和对自我的认知,都具有相当的困难。一般说来,对个人以及环境的了解越透彻,越深入,就越有利于生涯设计。因此,一个人在生涯设计以前,必须认真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形成比较真实的自画像。

在自我认知中,首先应该对个人的现状进行恰当定位,需要认真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思维方法、学业素养等诸多内容。在对自己定位中,要考虑如下因素:

(一)要考虑年龄因素

因为人的年龄决定着自己相应的体力和精力,而体力和精力是否充沛,直接影响着个人对于某些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因而许多行业都对年龄有着特殊的要求和规定,如运动员这一职业就对年龄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个人在设计自己的生涯时,就必须根据自己的年龄,设计自己的未来。当然,年龄也不是绝对的,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比如在世界重量级拳王比赛中,福尔曼年轻时曾经获得拳王头衔,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退出了拳坛,但到了48岁却又杀回拳坛,重新获得拳王金腰带;而如今前重量级拳王霍利菲尔德虽已迈入中年,却又重返拳坛,雄风似乎不减当年。至于在科学研究领域,许多老年人才仍然继续闪烁着智慧的火花。

(二)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爱好

在这方面,作为生涯设计者,一方面应该尽可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予以理性的审视,然后尽可能尊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所在,往往会蕴涵着这样或那样的潜能;但另一方面,还需要注意的是,仅有兴趣还是不够的,还要看是否具备相应的客观条件,比如对于一个喜欢考古的年轻人来说,就必须考虑到能够掌握历史资料的局限性。此外,还要认识到个人的兴趣既是可以转移的,又是可以培养的,即使那些个人看起来似乎没有兴趣的领域,仍然可能包蕴着“海底冰山”,也许在某种意外情境的催孕下,人的创造力会得到意想不到的萌发。

三)正确认识个人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

要对自己现有的知识能力结构进行客观的分析,包括自己的实际水平和他人相比,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既要克服自卑,又要避免自负,以便于对自己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当然,由于当局者迷的局限性,个人确实也很难对自己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只要我们能够追求正确的自我认知,尽量突破个人的自我遮蔽,就可以在较大程度上趋近于真实的自我。至于个人的自画像是否完全符合自己,主观上的自我认知与主体自我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达到一致,那是另一个问题。

二、对个人发展潜能的动态分析

正确的自我认知还有一个难题,这就是对个人发展潜能的动态分析。在这方面,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尝试:其一,首先要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尽可能了解潜能开发的理论及其实践,坚信个人潜能开发的可能性。其二,对自己过去的经历进行分析,从中发现个人的经历中那些连自己都未曾想到,然而又确实已经发生的事实,包括自己现在取得的成就,应该说也许是过去没有想到的,有时甚至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自己已经做到了。通过对自己取得的成绩进行分析,也许能够从中获得潜能开发的启迪。其三,在前两点的基础上,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按照“取法乎上”的原则,进行乐观的设计,相信自己站起来,也能够成为“巨人”。根据我们的调查,现在已经取得显著成就的很多人,他们谈到自己的成功时,他们说年轻时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以后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为此,我们可以尽量从诸多名人传记中获得许多有益的启迪,因为那些名人在童年时期,根本就不可能想到自己以后会取得举世瞩目的惊人成就。这说明,这些成功人士年轻时也未曾想到自己的潜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开发;而事实上,他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已经自觉不自觉地开发了自己的潜能。

三、确立未来发展走向的“方、位、方”

确立未来发展走向的“方、位、方”,这无疑是人才开发的重要秘诀之一。所谓“方、位、方”,是指人生的方向、人生的定位和成才的方法。个人在生涯设计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促进人才开发,首先应该确定人生发展的方向,包括选择职业方向。在这方面,不但要立志做个好人,而且还应该做个好能人。虽然过去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个人究竟如何选择行业,这仍然是一个难题,因为自己虽然喜欢某种职业,但有时没有从事工作的机会;有时自己不喜欢的职业,但阴差阳错,自己竟然不由自主地干上了。而事实上,选择和从事一个比较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这是任何个人都应该给予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因此,在生涯设计中,应该尽可能选准比较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

这里所谓的“人生定位”,就是指在生涯设计中,还应该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恰当定位。比如说,假如你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你就应该考虑将来是做个普通教师呢,还是做一个名师乃至教育家?假如你选择了科学研究,你就应该考虑将来是做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呢,还是做一个科学家?这显然需要在职业方向上恰当定位。这种定位如果过低,就失去了价值,也没有激发潜能的动力;如果定位过高,则容易好高骛远,届时产生失望感和挫折体验。所以,比较可取的是定位略微高一些,既不能太高,又不能太低,而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在确定人生方向和人生定位的基础上,还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选定目标,做出决策,然后采取行动,坚持下去,成功不言而喻。”(阿尔伯特·哈伯德《把信送给加西亚》企业管理出版社2002年版,第40页。)

这里所谓的“成才方法”,是指人才开发的方法。科学的方法是促进事业发展和成功的重要秘诀,因此,王充认为“圣贤之治世也有术,得其术则功成,失其术则事废。”(《论衡·定贤》)就人才开发而言,总的方法是应该乘坐人才开发的“直通车”,减少弯路,尽量走直道,走阳关大道。我们虽然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应该选择那条最近又最好走的大道,也是人生之圆的直径,而不是弧和周长。就人才的一般规律而言,人才开发的“直通车”,要求我们应该尽量追求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的和谐统一,尽量聚焦成才的合力。比如说,一般来讲,对于青少年而言,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应该争取首先获得学校的良好教育,接受名校名师的熏陶,然后再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这样,在人才开发的过程中,就可能会事半功倍。事实上,重点院校毕业的学生在成才概率上要高于普通院校,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当然,由于机会的不均等,在人才开发总的方法统摄下,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具体途径和方法,都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生涯目标。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人才统计学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基础
下一条:正确认识人才评价的特点与难点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