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统计支撑

2018年08月20日 09:00  点击:[]


齐秀生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人才资源统计工作发展迅速,人才资源统计指标体系基本建立,人才资源统计方法逐渐完善,人才资源统计信息报表制度、信息发布制度逐渐建立。人才资源统计已成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成为国家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曾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人才资源统计和定期发布制度。”当前,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正在纵深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正在逐步深化,迫切需要运用科学统计方法摸清国家、区域和各类组织中人才队伍的底数,并定期开展人才资源统计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的决策提供支持。但是,与火热的人才资源统计实践相比,我国尚缺乏对人才统计的系统性理论研究,甚至可以说在这一领域的系统理论研究还处于空白。值得欣慰的是,2016年12月,中国石油大学司江伟教授、徐凌副教授所著《人才统计理论与实践》由党建读物出版社。作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人才强国研究出版工程”出版,该著作是国内人才统计领域公开出版的第一本专门著作,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可唯人才资源统计学的奠基之作。

理论研究的生命在于概念、框架的创新,更在于对现实问题的观照,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人才统计理论与实践》把这几个方面完美地结合起来,该著作的亮点在于:一是自成一家之言。它把人才资源统计从统计学中抽离出来,进行了专门研究,研究的针对性更强。同时,较之于人口统计学等相关学科,它开创了全新的研究领域,廓清了研究的理论体系,建立了完整的理论框架。二是逻辑体系严密。它从人才统计的流程出发,围绕人才统计设计、人才统计调查、人才统计整理、人才统计分析、人才统计资料的整理和应用五大环节的先后逻辑,明确界定了各个环节的概念与方法。三是学科交叉融合。它以统计学理论为骨架,以人才学理论为血肉,构建了一门新的边缘学科。它是不可多得的文理结合之作,也是跨学科研究的典范。其四是突出应用导向。正如著作所言:“人才统计数据的生命在于分析与应用,其价值也在于推动人才工作”。它把著作、教材与工具书统合起来。从学术价值来看,它首先是一本研究人才资源统计的专门性著作,也是一本优质教材,便于研究者参考和相关专业师生的教学;从应用价值来看,它以最新的、甚至是权威的人才统计数据和资料处理为例,提供了一系列让人才资源统计工作者能够快速掌握的方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朱熹有言:“万事须是有精神方做得。”虽然该著作聚焦于人才资源统计理论的构建与实践应用,但它的灵魂在于始终紧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一主题。譬如,在“国家人才统计指标体系”部分,在阐述重点领域人才资源指标时,特别强调了“素质、结构和急需紧缺人才开发状况”等方面的若干指标;同时,在部分类别的核心指标中,“明确了国际可比指标的统计指标”,表明了人才资源统计要有国际视野。在“人才统计分析报告”部分,强调要“把死数据变成活情况”,要“及时反映人才关切的敏感问题”,如此等等,都充满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相信该著作及其精神必然会丰富我国人才理论研究,并在推动人才统计工作、助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中彰显其价值。

 

(作者为山东省政府参事、省委高校工委原副书记、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

上一条:生涯设计应该考虑的几个要素
下一条:激情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