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的类型

2018年09月24日 09:03  点击:[]


 司江伟 

“人才引进模式”可界定为政府、市场、用人主体及社会等方面在实现人才引进过程中所持有的思路和所采取的方法。随着“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愈加受到关注。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我国已形成或者正在探索形成三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即“政府主导型”模式、“市场驱动型”模式和“政府-市场结合型”模式。为了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有必要对这三种模式进行理论上的辨析。

一、“政府主导型”模式

“政府主导型”模式,即各级政府承担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主要职责,市场、用人主体及社会等扮演着从属的角色。这是当前我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主要模式。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及“人才强(省、市、县、区)战略”的过程中,我国各级政府都在设立引才机构、建设引才队伍、制定引才规划、审批引才项目、开辟引才渠道等方面,发挥着相当程度的主要作用。在实践中,“政府主导型”模式又可细分为多种具体的形式。如天津市以重大工程或科技攻关项目为载体引进人才;举办国际交流活动,以论坛的形式引进人才;利用展会引进人才。再如上海市政府通过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布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此外,由各级政府驻外机构实施引才和邀请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本地参观考察以引才的做法,也可看作是“政府主导型”模式的补充。

“政府主导型”模式以公共财政支出和行政命令为手段,能充分发挥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能高效率地满足国家、区域发展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战略需求,但在满足企业需求、提高人才使用效能、及时反馈人才信息和承担人才引进成本方面都存在较大的缺陷,这种模式迫切需要转型。

二、“市场驱动型”模式

“市场驱动型”模式,是以用人主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为纽带,由用人主体具体实施的人才引进模式。如广东省的产业集聚带动模式,是典型的“市场驱动型”人才引进模式,即根据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多年来,广东省以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为平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数已逾万名。“市场驱动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也可细分为多种形式。如通过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引才,是当下较为常见的一种形式;再如通过引进一个高端领军人才,吸引若干顶尖专业人才或者团队的“以才引才”模式正在大力探索;还如利用互联网招募以及直接奔赴海外进行高层次人才招聘也正在普及;另如由用人主体提供高层次职位,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做全职或者短期服务,也可视为一种“市场驱动型”模式;而通过“企地合作”、“企校合作”、“企事业单位合作”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活力的做法,应视为“市场驱动型”模式未来发展的方向。

“市场驱动型”模式能够及时地满足用人主体尤其是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实现用人主体与人才(团队)之间直接而有效的对接,提高了用人主体的积极性和人才使用效能。但基于不同地区自然禀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这种模式难以保证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平衡、协调发展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难以保证国家战略性行业、产业发展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目前,我国“市场驱动型”引才模式发展尚未成熟,只是作为“政府主导型”模式的辅助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三、“政府-市场结合型”模式

“政府-市场结合型”模式,是在政府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服务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为纽带,由用人主体具体实施引才的模式。例如浙江省宁波市积极开发“政府与人才服务机构合作引才”模式,着力引进高端人才服务机构,借助市场和相关人才专门机构的力量,帮助政府觅才、选才、荐才甚至育才。江苏省常州市实施“企业引才,政府资助”模式,企业引进的人才一律会得到区政府的资助。山东省济南市实施政府牵线搭台、企业外出揽才的形式,山东省滕州市则通过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猎头公司实行奖励制度来激发引才。

“政府-市场结合型”模式能积极发挥政府在引才工作中的宏观调控作用,能发挥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弥补市场机制产生的缺陷,更能有效地提高用人主体引才的积极性和人才的使用效能,保证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平衡、协调发展,以及国家战略性行业、产业发展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目前,我国“政府-市场结合型”引才模式在实践中尚处于起步阶段,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衔接与协调机制还不成熟,实现多方参与的协同推进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综上所述,在当前我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政府主导型”模式发展已经成熟,“市场驱动型”模式正在发展,“政府-市场结合型”模式尚处于实践上的摸索阶段。这种状况导致了人才引进中“四多四少”的问题较为明显,即:引进的一般意义上的高层次人才多,引进的战略型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少;引进的个体人才多,引进的团队少;引进的华裔、华人人才多,引进的非华裔、华人人才少;引进的科研型人才多,引进的创业型人才少。为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变化之道”与“为人之道”
下一条:高校要创新人才开发模式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