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简介 >> 正文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2018年03月13日 10:09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劳动技师学院)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的国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始建于1955年,是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办学底蕴深厚,具有 “专科学历+技师职业资格”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独特优势。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高等教育技能型特色名校”“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并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突出贡献奖”。

学院位于美丽的泉城济南。现有槐荫和长清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05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机械制造、数控技术、3D打印、工业机器人、精密测量、电气技术、物流快递、苹果ios等166个校内实训中心、实习场地和集“产学研”于一体的 “校中厂”4个,各类实习、实训和生产设备7000余台(套),教学实训设备总值近亿元,资产总值9亿多元,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5000余人。

学院目前设有机械工程系、机制工艺系、电气及自动化系、汽车工程系、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系、经济管理系、基础部、技师部等8个教学及学生管理系部,有一批在职业教育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和学科带头人,有2名全国技术能手、26名山东省技术能手,3名省首席技师、2名济南市首席技师和4名省有突出贡献技师,9人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现有教授28人,“双师型”专业教师比例达90%。现有32个高职(专科)专业、17个技师专业、13个高级技工专业、5个五年一贯制大专专业、10个初中起点四年制高级技工专业。其中,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全国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装配与修理、金属切削、电气工程3个专业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体化教学课程改革工作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山东省高职高专示范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电子商务、软件技术、物流管理6个专业是山东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智能制造专业群被评为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物业管理专业被确定为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牵头单位,机电一体化、现代商贸物流专业群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群。机械制造技术等8门课程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国际快递实务课程建设列入国家专业资源库项目。机械装配与修理、金属切削、电气工程、计算机应用与维护4个专业是山东省技工院校“百强”名牌重点专业;数控技术、电子商务2个专业的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职教育优秀教学团队,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学院始终处于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最高端,是全国率先实行“双证书”制度的高职院校,大专毕业生经考试合格,能同时获得“大学专科学历证书和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又在全国率先独创“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每年从新生中选拔品学兼优学生,组建“卓越技师班”,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大学专科学历证书和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2014年起,学院与济南大学、山东交通学院联合开展专本贯通培养,学生毕业可获得的本科学历和技师职业资格,高端人才培养层次得到提高。多年来,毕业生以“素质高、技术好、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院应届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就业,每个学生有3个以上岗位可选择,现有500余家就业理事单位供学生实习、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被评为“全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示范校”,荣获“改革开放30年山东教育总评榜——最具就业推动力高职院校”称号,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荣获得齐鲁晚报等媒体评选的“综合实力前十强国办高职”称号,蝉联新浪山东“最受网民欢迎高职院校”称号。

学院始终坚持“高端引领、特色立校、内涵发展、多元办学”的办学方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高端技能人才方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先后与瑞典斯凯孚、日本日立电梯、联想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进行校企合作。2016年与全球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标准化实训中心建设、教师培训、创新型技能大赛、学生培训认证、教学资源库建设、新技术展示活动等6个方面展开全面合作。牵头组建了全省最大的职教集团——山东省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培训集团。学院聘请包括山东省首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赵峰、姜和信、王钦峰在内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技能拔尖人才在院成立了1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实现技能大师的绝活传承,带徒传技和高端引领作用。近三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220多个奖项。其中,国赛一等奖6个、二等奖5个,省赛一等奖75个。2015年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项目代表山东省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名选手入选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2016年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CAD机械设计、平面设计项目分获全国第四名、第五名,两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2017年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软件测试项目分别获全国一等奖,参加世赛中国选拔赛货运代理、商品展示技术项目获全国第4、8名进入国家集训队。40余名师生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和“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师生数量居于全省同类院校首位。2017年,学院被人社部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国家集训基地,被省人社厅确定为山东技能大赛研究中心。

学院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把校园文化、传统文化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构建“三位一体”的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倡导孝敬父母、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是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的平安和谐校园。广大学生在愉悦中学习、快乐中成长、幸福中生活,成人、成才、成功。

二、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简介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5年,1990年创办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成功探索出通过学校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路子,这一经验也在全国推广。2000年改建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并加挂山东劳动技师学院校牌。学院是山东省人社厅直属院校,具有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以“产教融合、双证培养”为突出特色,社会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力大,是山东省高等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关怀下,学院事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学院在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探索出一条具有劳技特色的发展模式。

一、坚持高端定位,打造卓越技师品牌

(一)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高考成绩、技能测试、面试成绩等不同方面,选取品学兼优的应届高考新生,组建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8个专业卓越技师班。根据这些学生的实际学习基础,结合我院校内实习工厂等教育资源,科学制定订制人才培养方案,把学历教育、职业资格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引入课程体系。

(二)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将专科学历要求的教学内容与技师职业资格标准要求的知识和技能相融合,构建课程体系,实施理论实训一体化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导向,每个专业都设置12个以上学习工作站,在学习工作站里,既能满足典型工作任务理论知识的学习,又能满足典型工作任务技能及综合能力训练。根据高端技能人才对知识、技能和素质的要求,遵循技能人才成长规律,以工作过程为导向,设计典型工作任务,为教学单元(模块)开发一体化课程及教材,目前已编写了《数控技术实训一体化教程》、《机械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一体化教程》、《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一体化教程》等30多本专业核心课程的一体化教材。

(三)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在生产实践中检验高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坚持通过生产实践培养高端技能技术人才,学院将社会知名企业引入学校,努力实现教学过程和生产要素的直接对接。努力坚持用最先进的生产力来指导实践教学,突出生产中学、生产中教,强化高等职业教育的实践性和职业性,促进教学和实践结合,实践促进教学,教学和实践生产相互提升。切实保证卓越技师培养目标的实现。

(四)强化技能训练。卓越技师培养注重基本技能、核心技能、综合能力训练,努力使技能训练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与将来就业岗位及岗位群的要求相一致。卓越技师班每周课时安排在34学时以上,每周六上课训练基本技能,每学年安排45周以上的教学任务,利用寒暑假增加五周以上的实践教学,学生参加生产劳动,训练综合技能。将毕业设计改为毕业作品制作,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第三学年初,学生自选指导教师,每名教师一般指导3—5名学生。学生自主构思、设计、完成毕业设计作品,教师给予工艺和技术的指导。如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制作小组选择制作工业减速机作为毕业作业,学生按照逆向工程要求,测绘零部件,绘制图纸,编制制作工艺,加工零部件,最终经过安装、调试、检验达到了制作精度要求,取得了很好教学效果。

(五)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全人培养理念,构建 “三位一体”人文职业素养培育体系。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全人培养理念,把职业素养培养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人文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包括课程化、专业教学、第二课堂。在课堂之外,积极开展以实践为主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加深了学生对职业精神和工作技能的认识与理解,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近年来,积极开展孝文化、礼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编写《人文经典诵读》《安全法纪教育》《基本职业素养》《心灵成长之旅-大学生积极指导与训练》等校本教材,组建一流教学团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职业素养教育两课融合,人文经典诵读课成为精品课程。学院还制定学生文明行为公约,实训教学中实施企业化7S管理,学生日常管理实行半军事化,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二、注重创新,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新模式

学院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建设世界技能大赛实训基地,学院与开泰集团密切合作,实现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开展“开泰集团+省劳技”“现代学徒制+新型学徒制”双学徒制试点,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新模式。我院成为全省唯一具有“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双学徒制试点资格的高职院校。学院引入国际标准,依托校企合作理事会,在深化校企合作的基础上,逐步完成校企共建、人才共育、产教融合、过程共管的紧密型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实际相互衔接,将企业实际的生产情景引入课堂教学;引入国际行业企业标准,职业标准对接专业课程内容,提升专业特色;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学历证书,实现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的一体化衔接;高等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继续教育相融合。结合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训案例库等教学资源。人才共育过程中,校企共同完成专业授课,学校负责完成共建专业中专业基础课程和职业素质课程的授课。其中目前采用定向培养方式三个校企共建专业方向,全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设计和顶岗实训课由合作企业完成授课,企业培养课时约占专业教学计划总课时的40%。专业人才培养突出产教融合,按照“五个”对接的原则,扩展专业与职教集团或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引企入校,将企业的实际生产项目引入教学过程,学生课程实训的内容就是企业的项目,考核的标准就是满足项目用户的需求。学校与企业共同参与学生培养过程的过程共管,合作企业每个专业安排一名驻场总监和一名专业讲师,负责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管理;学校每班安排一名辅导员和一名校内专业导师,校企共同参入过程管理、共同使用优质资源、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共同享用培养成果,提高专业的社会服务。近三年来,我院参加全国世界技能选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有四名同学获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三、筑巢引凤,发挥技能大师的带动辐射作用

为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贴近生产实际,学院把我省最高层次的技能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一批省首席技师引入学院,学院聘请中车集团周永等省内一流能工巧匠,建立1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实现技能大师的绝活传承,带徒传技和高端带动作用。2017年,国家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于峰工作室落户我院。学院聘请技能大师作为兼职教师,并充分发挥技能大师的社会资源和优势,积极联络相关企业,通过引企业入校,同时建立企业实践工作站,进一步加强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客观上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建立技能大师指导学生的培养机制,通过典型工作任务等先进的传承模式,遵循人才发展的规律,通过技能大师的亲身指导,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初步建立,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的推广不断呈现。通过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具特色,高端技能人才培养的特色更加鲜明,通过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的成效更加明显。

四、不忘初心,牢牢把握技能人才培养的方向不动摇

学院办学60多年来,适应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牢牢把握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向,坚持不忘初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坚持“高端引领、特色立校、内涵发展、多元办学”的办学方针,大力倡导“卓越技能,出彩人生”人才成长理念,准确定位办学目标,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注重实践技能培养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打造办学特色。二是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控制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工作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提升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坚持继承传统,不断改革创新。学院注重发扬传统,弘扬特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需求,理清发展脉络,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创新发展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应用新技术、新课程、新方法,不断打造新亮点、新品牌,为学院建设增添活力,为特色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四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继续提高教学质量,保持学生技能的高端水平,重视知识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改进思政课教学,重视通识课和创新创业教育,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完善“三位一体”的人文和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增加人才培养的厚度,培养具有高尚思想品德和人文情怀、高超专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山东省需要做优做强做大的“十强”产业,进行机构改革,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培养出更多适合的人才。

 


下一条:山东化工技师学院简介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