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筑牢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之基 ——2018年中国人才事业发展年度报告

2019年01月18日 15:00  点击:[]


来源:中国人才研究会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2018年,是中国人才事业兴旺发展的一年。全国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管人才政治优势,聚焦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目标,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大力度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人才之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一年,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人才辈出,各类人才队伍共同发力: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超分辨光刻装备研制”通过验收……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人才强国战略同频共振、相互激荡的激情篇章。

新年伊始,我们用回望向未来致意。以奋斗之姿,图强国之志。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党和人民对广大院士寄予了殷切期望


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创新。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发力加快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人才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18年,全国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抓好《意见》任务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全年出台10余项改革政策,各地出台综合性人才政策近100项。《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一系列重大改革文件相继出台,推动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走向深化,及时呼应了自下而上的变革诉求,顺应了广大人才的期待,极大释放和激发了人才发展活力。

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人才工作领域改革,以政策突破带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成果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涌现出体细胞克隆猴、人造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基础研究重大原创性成果,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松科二井”入地7018米、超分辨光刻装备、鹊桥中继星、嫦娥四号探测器等一系列战略高技术领域重大突破,北斗系统、高铁、杂交水稻等重大创新成果也在加速应用、引领世界潮流。

随着中国特色人才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正逐渐演变为现实。

二、国家重大战略人才支持显著加强

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步伐,推动我国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不断加强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人才支持。

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根据“一带一路”倡议,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和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支持上海、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量身打造人才政策。深入落实《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着手研究制定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人才举措。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投身国防事业,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人才支撑是其贯彻落实的前提与保障。2018年,中央组织部着手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支持海南开展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同时,全力实施好“三区人才计划”“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和博士服务团项目。“三区人才计划”全年选派培养教师2.4万名、科技人员2.2万名、文化工作者1.87万名、医生4800名、社会工作者1500名;接收343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有关研究机构、重点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国有企业学习研修;选派298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到西部地区服务锻炼。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围绕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凝聚人才,使得我国创新硕果频出。

——2018年10月20日,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水上首飞成功。AG600的陆上、水上成功首飞,是我国继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2018年12月22日,在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这些铁路装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崭新形象。

——2018年1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于当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

这些成就的取得,只是我国人才驱动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国人才优势正在更多更好地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

2018124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在北京宣布,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这标志着中国将率先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时代。


人才兴,则国运隆。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具有一定开拓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加快集结。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在加快培养集聚“高精尖缺”人才的基础上,将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列入2018年工作要点,督促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关于提高技能工人待遇的意见》,组织部署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研究推动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协调农业农村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投入和实施力度;加强社会人才工作队伍建设,推动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培养质量。目前,全国已有80多所高等职业学校开设社会工作专科教育,330余所大学开设社会工作本科教育,超过100家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

一路快马加鞭,一路砥砺前行。一年来,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广大人才积极投身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在实现中国梦“关键一程”上,创新型人才越来越站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端,越来越与国家民族事业同频共振,人才引擎正释放出澎湃动力,吹动人才强国“一池春水”。

四、爱国奋斗精神赓续传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爱国奋斗精神新的内涵,那就是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18年6月29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得到了各界知识分子的积极响应。

在北京大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上,林毅夫、孙熙国、潘维、孙代尧、孙蚌珠等知名学者先后登上讲台,为同学们讲授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名家云集的思政课,成为学生们争相抢座的热门课。

将爱国奋斗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只是北京大学持续营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浓厚氛围的一个剪影,折射着全国知识分子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热潮。

为将爱国奋斗精神和西迁精神内化为创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西安交通大学校党委通过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全校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师生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理解和认同。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党建网络学习平台开通“爱国奋斗正当时、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网络学习。

2018年9月28日,复旦大学举行纪念钟扬同志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和激励学校师生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建功立业。学校公布了钟扬教授基金首批获奖者名单。钟扬教授基金获奖者、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院长沈辉表示:“学习钟扬同志爱国奋斗精神,就是要时刻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修炼党性、完善自我,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样的精神。”钟扬教授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郭光普表示:“在钟扬同志的感召下,我再次申请了第九批援藏干部,这次获得的钟扬教授基金,我也将用来支持西藏地区贫困孩子的学业。”

精彩的时代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如今,在全国各地各部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日趋如火如荼、深入人心。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活动,让广大知识分子在感动、思考中凝聚起爱国奋斗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动力。

“当前,正是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说,“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我们理当奋发勇为、迎难而上,努力成为科技报国之路上的佼佼者、引领者。”

五、爱才聚才兴才诚意尽显

关心关爱专家人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2018年,我国人才工作继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加强专家人才团结、引导、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密切思想联系,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帮助专家了解国情,增强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2018年,中央组织部深入实施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规划,会同有关部门举办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21期,组织1500余名专家参加研修;各地党委组织部举办专题研修班104期,近7000名专家参加研修。

“生活在繁荣富强的新时代,艰苦的革命岁月虽已久远,但延安精神永远不会落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以延安精神激励自己,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在革命圣地延安参加完研修培训活动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江红说。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荣誉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党和人民对广大院士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说,“在西部考察服务过程中,我们与各族干部群众深入接触,了解他们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成就贡献,倾听他们攻坚克难跨越发展的思路感悟,进一步找准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着力点。”

增进感情交流,向专家人才传达党中央的关怀与重视。2018年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登门看望吴雁泽、顾诵芬、陈佳洱、宋书声等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科技专家,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2月14日,组织60位著名专家学者到人民大会堂参加2018年春节团拜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邀请专家代表参加2018年北戴河暑期休假。这些贴心安排,极大增强了专家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这一年,各地各部门把专家人才当亲人,为人才提供工作条件、营造工作环境、打造交流平台,助力人才成就梦想。各省区市均出台了联系服务专家的实施办法,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江苏四套班子成员分别与专家结对,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并定期召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湖北将在鄂两院院士全部纳入省领导联系服务范围,指导各市县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实现重点人才联系服务全覆盖。一些地方政府当好专家人才的“后勤部长”,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浙江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集成服务资源,不断优化服务事权、工作机制、业务流程、服务网络,以精准、精细、精品服务,让人才安心创新创业。暖心环境的营造,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了各类专家人才。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2018年,各地各部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以改革增活力,以重点带整体,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人才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伟大实践,正在改写中国的现在与未来。

上一条:组织变革型领导研究的新突破——评《组织变革型领导与员工变革行为》
下一条:总结经验、明确方向,推动新时代人才研究事业创新发展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