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员的通知

2019年08月08日 10:49  点击:[]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

 

鲁高人研会〔2019〕9号                签发人:齐秀生

          

         

 

关于征集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    

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员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及文旅企业有关人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作用,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心支持下,部分高校和文旅企业发起成立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简称“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现就征集专委会会员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的性质    

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是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设置的分支机构,由高等学校、文化旅游企业和研究机构热心文旅产业发展和人才研究的专家学者、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等自愿参加、联合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组织。  

专业委员会在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  

二、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的宗旨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团结、组织全省高校热心从事文旅产业发展和文旅人才研究者,开展学术活动,研究文旅产业与文旅人才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加强文旅人才的队伍建设。  

为加强对文旅人才研究的宏观指导,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设名誉理事长、顾问等。为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研究的有机结合,文旅产业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在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应占相当比例;在文旅产业发展任务较重和文旅人才研究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和单位设立文旅人才工作站,工作站在专委会秘书处具体指导下协调开展有关工作。  

三、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业务范围    

(一)文旅产业发展理论建设。集聚各方面人才资源,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的现实问题、文旅产业如何融合发展、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发展、文旅产业的长远发展等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开阔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把文化创意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发展融为一体,让创意为发展增加底蕴和活力。在编制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改造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理论支撑。  

(二)文旅产业发展智库建设。积极构建文旅人才研究平台,打造产业发展智库,发挥桥梁作用,加强与党政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人才研究机构的沟通与交流,为我省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把脉,推动人才研究成果向实践应用转化,指导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文旅人才队伍建设。在省文旅厅的组织和具体指导下,调研掌握全省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出针对性强的文旅人才发展规划设想和建议,不断完善文旅人才队伍结构,壮大文旅人才队伍规模,为文旅产业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保证。  

(四)文旅人才能力建设。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政府从事文化和旅游管理的人员、高校专业教师、企业文化创意人才和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文化导游人才等进行高端的专业化培训,提升文旅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能力保证。  

(五)文旅人才学科建设。发挥高校学科建设优势,推动建立以文旅人才教学和科研为核心的学科体系。深入了解人才发展的现实需求,掌握人才理论创新的新动向,研究新形势下文旅人才发展的新实践、新思想、新观念。推动在高校有关院系增加开设有关课程,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层次,促进文旅人才学科建设,为培养适应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搭建平台。  

(六)文旅人才创新机制建设。发挥文旅人才专委会的协调作用,探索促进人才培养和文旅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文化企业的实践创新优势,通过定期举办校地、校企共同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课题攻关、成果评奖、会员互访等方式,促进省内文旅产学研学术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为文旅产业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  

(七)文旅人才资料库建设。通过政府委托立项的方式,依托有关高校,做好山东省文旅人才资料库建设。搭建现代化信息服务平台,及时为省文旅厅及有关方面提供文旅人才信息,为党委和政府制定和实施文旅人才引进、培养、开发、研究等政策措施以及文旅企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政策咨询与信息服务。  

四、入会条件    

本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包括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单位会员可以是国家批准的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学校、科研单位、文旅企业等,也可以是上属单位内部的二级机构;个人会员应为热心文旅产业发展和人才研究的专家学者、各级各类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  

符合以上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拥护本研究会章程和专委会工作条例,履行会员义务,热心本研究会工作,且在本领域内有一定工作基础,均可申请本会会员。  

五、入会流程    

(一)申请加入本会的单位会员,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和加盖单位公章的《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入会申请表》;申请加入本会的个人会员,填写《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个人会员入会申请表》。  

入会申请表纸质版于 2019  820日前报送文旅人才专委会筹备组。  

电子版同时发送两个邮箱:  

筹备组邮箱:zt8899@stu.ouc.edu.cn  

研究会邮箱:gdjyrcyjh@163.com  

(二)专委会筹备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三)专委会筹备组按有关程序审核通过后,以书面形式或电子邮箱通知申请单位和个人。

六、联系方式

筹备组设在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筹备组联系人:张涛;电话17635365633邮箱zt8899@stu.ouc.edu.cn

筹备组通讯地址:青岛崂山区松岭路238号中国海大北区9号楼528室

邮编:266100                                 

研究会联系人:王金凤;电话18763405054;邮箱gdjyrcyjh@163.com

附件:

1.《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入会申请表》

2.《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个人会员入会申请表》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委会筹备组

201987 

   

   

上一条: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关于举办第一期人才​研究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的通知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