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稷下人才论坛的预备通知

2019年12月12日 09:49  点击:[]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

  鲁高人研会〔2019〕18         签发人:齐秀生              

关于举办首届稷下人才论坛的预备通知

 

各位专家、各位会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战国时期,齐国于都城临淄稷门附近建稷下学宫,广招天下贤良博学之士到此传道授业、著书论辩。稷下学宫存在的一百五十年间,各派云集、平等共存,百家争鸣、学术自由,求实务治、经世致用,孕育或发扬了儒、道、法、名、阴阳、兵、杂等各家学说,使齐国成为天下学术文化的中心。稷下学宫的出现及其成就,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中国人才史上辉煌的一页。为深入推进稷下学与人才学研究和文旅事业的发展,中国实学研究会、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决定举办首届稷下人才论坛暨文旅人才专委会2020年年会,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及参考提纲

本次论坛主题:稷下学宫与人才。请各位专家围绕稷下学、人才学、诸子百家思想、文旅事业发展等,积极准备研讨交流论文,参考范围如下:

1、稷下学宫与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研究

2、稷下学宫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

3、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

4、稷下学宫人才荟萃的多维溯因

5、稷下各学派代表人物人才思想研究

6、稷下学宫与高校人才培养研究

7、稷下学宫的游学体制与当今游学教育研究

8、稷下学宫与人才管理

9、稷下学宫与当代智库研究

10、稷下学宫与齐鲁文化建设

11、太公举贤尚功与稷下群贤毕至研究

12、管仲对稷下学派和学者的影响研究

13、荀子与稷下学宫研究

14、孟子与稷下学宫研究

15、春秋战国世界人才高地成因研究

16、齐国聚天下贤士的历史启示

17、百年树人与立德树人关系研究

18、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旅人才培养研究

19、道家学派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20、文旅产业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研究

21、儒家道德规范与知行合一思想研究

2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

二、主办及承办单位

指导单位: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

中国实学研究会

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

承办单位: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委会

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

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三、会议时间

2020年4月中旬(具体时间待正式通知)

四、会议地点

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张店区)

五、会议形式 

会议采取大会主旨演讲、专题研讨交流、文旅项目参观、齐国故城遗址考察等形式进行。专题研讨主要分为两大板块,即:稷下学与人才学学术研究、齐鲁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的落地研究。

六、论文提交要求

1.结合上述参考范围自拟论文题目。

2.论文体例完整,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注释、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工作单位、职称、职务、主要研究方向)及联系方式等。字数一般不少于6000字。

3.论文格式:文稿内容原则上采用“一(一)1.三级标题。题目为黑体小二号,内容为宋体小四号,行距为固定值24。

论文采用页下注的形式标注。除补充说明性文字外,属于参考文献的引用统一采用页下注。重引文规范,认真核对、注明出处。重合率不得高于30%。要求引用信息完整,具体示例如下:

专著①[法]萨特著,陈宣良等译《存在与虚无》,三联书店1987年版,第16页。

      ②[法]萨特著,陈宣良等译《存在与虚无》,三联书店1987年版,36页。

    期刊③何龄修《读顾城〈南明史〉》,《中国史研究》1998年第3期,第46-68页。

    报纸④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人民日报》1998年12月25日,第10版。

析出文献

⑤马自达:《计算机与思维科学》,转引自钱学森《关于思维科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电子文献

⑥傅刚等:《大风沙过后的思考》,《北京青年报》, www.bjyouth.com.cn/Bqb/20000412/GB/4216%5ED0412B1401.htm。

          ⑦萧玉:《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4.论文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31日。

5.论文电子版请提交以下邮箱:

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

联系人:贺玲,手机:13645330581;电子邮箱heling@sdut.edu.cn。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刘佳,手机:18678618008 ;电子邮箱:auperss@sina.com

七、论文使用办法

1、评选优秀论文,分为一、二、三等奖,以主办单位名义进行表彰,在稷下人才论坛暨专委会年会上颁奖。

2、选择优秀论文在稷下人才论坛暨专委会年会演讲。

3、选择优秀论文在《人才研究》辑刊发表。

4、推荐优秀论文在《管子学刊》《齐文化》等报刊发表。

 

中国实学研究会

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

2019年12月12日             

上一条:关于暂缓举办首届稷下人才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关于召开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通知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