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简介 >> 正文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2018年03月05日 10:48  点击:[]


学校简介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是由泰安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文化塑校”的办学理念,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之路。2016年,学院顺利通过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特色名校验收并获优秀等级,成功入选全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校,成为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

学院被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山东省高校德育工作评估优秀学校、山东省校园文明建设优秀学校、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重建千年泰山书院,“学院+书院”书院式育人模式,在国内同类院校开创先河。

学院坐落于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具有五岳之首美誉的泰山脚下,背依泰山观光大道,毗邻方特欢乐世界、封禅大典旅游区。依山傍城,交通便利。校园与泰山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是园林化、生态化、人文化校园。

学院占地6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3.8亿元,有数控机床、CAD、CAM、PLC、单片机、玉雕加工中心等实验实训室98个,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3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210个, “校中厂” “厂中校”13个,订单培养班17个。学院馆藏图书60万册,各类期刊2000余种,电子图书容量1950G。

学院设有机电、汽电、财经、建筑、生物、信息、工美、旅游、国际交流等9个院系;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省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特色专业12个;省级精品课程17门。

现有教职工479人,其中专任教师366人,教授17人,副教授104人,硕士生导师1人,硕士、博士180人;“双师型”教师245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十佳杰出青年、省优秀教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功勋教师、市首席技师等38人,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教学名师3人。全日制在校生1.3万人。

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3项,承担市以上科研课题200多项,其中,承担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省泰山文艺奖1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签订合作办学协议。2014年始与澳大利亚合作办学两个专业。从2014年9月起,学院每学期选派优秀在校生赴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学习交流,2016年9月,选派留学生到泰国斯巴顿大学学习。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依托厚重的泰山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融传统文化、泰山文化、企业文化、大学文化于一体的泰山特色校园文化,形成了“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的特色德育模式,培养了大批能吃苦,敢担当的“泰职人”,逐步树立起高职教育的泰山品牌形象。

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情况

学院以服务教师人才专业成长、培养“四有型”教师为目标,实施“名师递进培养工程”,通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强化培训学习,顶岗锻炼等方式,大力提升包括兼职教师在内的全体教师素质水平,建成了一支名师带动、骨干支撑、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

一、教师队伍基本情况

通过引进、培养和聘用,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院积极争取上级人才政策,不断引进高尖端人才,出台《关于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规定》《访问工程师项目实施办法》等文件,鼓励学院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不断参与社会实践等。依托校企合作,设立兼职教师岗位、特聘专家岗位,选聘企业能工巧匠担任专业带头人,促进了师资队伍结构的优化。

现学院专任教师36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21人,硕士以上学位为234人,双素质教师245人。

2014年以来,共引进泰安市拔尖人才2人、博士4人,调入、招聘教师38人,其中33人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泰安市拔尖人才4人,泰山功勋教师和泰山名师8人。

二、教师人才队伍培养情况

学院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健全了教师培训体系。按照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以促进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为重点,所有专任教师三年内都轮训一遍。实施访问工程师项目,完善专业教师每年利用寒暑假进行4周以上的生产实践锻炼,每年选派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参与企业技术攻关和合作研发。以赛促教,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讲课比赛、职业技能大赛,对每年参加技能大赛和质量工程建设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2014年至2017年,先后派出84名教师国(境)外进修,87名到浙江和天津学习培训。2016年,学院派出12人到德国进行培训。2015年12月实施“顶天立地”培训,342名教师分别到北京、深圳、武汉等全国一流高校、企业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动手能力培训。先后邀请姜大源、马树超、匡奕珍、史忠健、王汉忠、申培轩等省内外35名职业教育专家来校作报告45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深入企业锻炼,大大提高了教师的职业教育理论和专业水平,部分专业带头人成为企业行业专家。

完善专业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出台了《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建立了兼职教师库。通过举办讲座、学术交流和报告,与专业教师结对子,合作进行课题研究与课程开发等方式,加强对兼职教师高等教育理论、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的培训,提高兼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近几年来,兼职教师积极参与学院改革发展,在专业建设规划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有效教学改革过程中,积极献计献策,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得到重视和采纳,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每年评选优秀兼职教师,并提高优秀兼职教师课时酬金。

三、典型案例

(一)实施“顶天立地”教师培训计划,助教师专业化成长

为提高全体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适应高职教育新形势,学院2015年12月实施“顶天立地”教师培训计划。“顶天”就是到全国一流高校学习本专业最前沿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本专业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立地”主要是到全国实力最雄厚、技术最先进与专业对应的企业进行实践锻炼,重点提高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

通过整合各方培训资源,精心选择培训内容,按需施训,学院共派出342名教师,参加了17个项目的培训。这种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解决了当前教师普遍存在的理论水平不足,实践动手能力不强的问题,受到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二)实施“名师递进培养工程”,大力发展教师人才团队建设

以服务教师专业成长、培养“四有型”教师为目标,实施“名师递进培养工程”,通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强化培训学习,顶岗锻炼等方式,大力提升包括兼职教师在内的全体教师素质水平,建成了一支名师带动、骨干支撑、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专业水平全面提升。

实施“名师递进培养工程”,是按照“教学新星、教坛英才、教学名师、功勋教师”四个层次,递进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形成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体的专业教学团队。完善《专业带头人选拔培养管理办法》,每个专业选拔1名优秀“双师素质”教师作为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科学规划,重点培养,共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40人。重点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的同时,从山东沃尔重工有限公司、泰山中国国际旅行社会等行业企业中引进9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管理专家和技术骨干为校外专业带头人。通过举办校内培训班,有计划地安排专业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参加学习考察、学术交流、专题研讨会,提高他们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和理论水平。通过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的教学、实践、科研、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三)实施访问工程师项目,夯实教师人才专业技术水平

学院制定了《访问工程师项目实施办法》,以提高专业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为中心,以中青年教师培训为重点,以专业技术培养为目标,按照“按需培训、注重实效、多种形式并举”的原则,每年选派部分专业教师作为访问工程师深入到大中型企业或科研院实践锻炼,跟踪了解企业一线最新技术,参与技术攻关和合作研发,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技术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访问工程师主要采用集中与分散两种形式,可以利用每学年的寒暑假进行四周的生产实践锻炼,也可以脱产2-6个月进行生产实践锻炼。由各系教师本人根据专业对口、企业就近的原则,共同联系落实接受访问工程师的单位。接受访问工程师的单位一般是本行业龙头或较有影响的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仪器设备等方面优势明显。访问工程师的培养工作实行导师负责制,接受访问工程师的单位,选派高级工程师或技术造诣较深的人员担任导师,对访问工程师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访问结束后,访问企业和导师对访问工程理由表现、从事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收获等,做出考核评价,同时填写《访问工程师鉴定表》,访问工程师在访问结束后一周内写出书面总结,在访问结束后的三个月内在全院做一次学术报告。

     自2014年以来,学院派出访问工程师42名,通过企业的实践锻炼,切实夯实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教师了解企业对人才需求方向,更好的适应学院技能培训和实习指导工作。总分教师在企业实践过程中,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的上难题,改进了技术流程等,获得的企业工作人员的好评。

 

上一条:山东化工技师学院简介
下一条: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简介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