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从大人才观看人才开发的可能性

2018年04月02日 09:02  点击:[]


薛永武 

人才开发虽然非常复杂,是一项系统工程,但人才开发本身并不神秘,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自我开发,也可以对他人进行人才开发。大人才观对人才的新界定,恰恰为人才开发的可能性提供了理论支撑。

古代讲人皆可以成为尧舜,这无疑是社会对人们的美好期望,但这种希冀只能算得上理想化,对于每个人来说,实现的概率微乎其微。而我们把人才界定为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者,却非常理性化地审视了人才开发的可能性,能够弘扬广大青年成才的积极性和主体性,增强每个人的自信心。这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成才,有的人也许能够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或较大贡献,成为高级人才;有的人可能为社会作出一般的贡献,成为中级人才;有的人虽然没有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或较大贡献,但也为社会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些人可以叫做初级人才。这都是应该提倡的,不能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去衡量所有的人,去要求所有的人。事实上,在任何社会、任何国家,即使像美国这样高度发达的国家,也不是所有的社会成员都能为社会作出较大贡献,只不过是由于文化和科技比较发达,相对来说,高级人才要相对多一些罢了。因此,我们提倡新的大人才观,旨在倡导人人都可以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价值观念,把人才开发的理论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以实现真正的以人为本,并且从人才战略的高度出发,彻底解决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的难题。

从大人才观看人才开发的可能性,具体来说,在实践层面上,要从人才战略的高度出发,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注重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用10到20年的时间,对普通的人力资源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或者倡导和鼓励自我开发,进行彻底的转化和提升,最终成为知识和能力密集型的社会群体,即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能够胜任现代科技和现代农业等各项事业所需要的人才。上述所说的普通人力资源,在我国主要一方面体现为众多的农村普通劳动力,他们绝大部分不懂得现代农业化大生产,除了具备简单的农业劳动能力以外,几乎没有其他谋生的能力。这样,许多农民或者安于现状,甘于贫穷,继续呆在农村过着艰难的生活;或者盲目进城打工,在没有任何培训和一技之长的前提下,靠简单劳动在城市谋生,这也绝非长久之计。另一方面,在城市中,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到来,企业改革伴随着职工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已成为社会的又一难题。此外,由于全国各类学校包括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由于主要是沿着传统的惯性进行培养,因而,并没有把学校教育从根本上转化为人才开发的高度上加以定位,有很多的教育工作者不知道什么是人才,更不知道如何开发人才。

根据我们的调查,学校的素质教育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从根本上来说,主要是管理者和教师本身缺乏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因此,唯有教育者本身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才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否则,素质教育只能成为空谈。其实,人才开发的可能性完全可以转化为新的现实性。对于广大农民来说,他们已经完全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土地束缚中解放了出来,除了必要的谋生以外,还有比较充足的时间进行学习和充电,甚至是搞农业生产的实验,这都是可能的。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农民由于天天和农作物打交道,这比在城市里纯粹搞农业科学研究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拥有得天独厚的实验田,只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环境和条件,加上努力学习和钻研,也是可以取得成就的;对于下岗职工来说,由于下岗,他们在客观上比在岗时拥有了更多的自由支配的时间,只要他们自觉参加培训或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某些专长,再谋职业,也都是完全可能的。至于大学生感到就业压力大,找不到理想的职业,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因为人才开发针对的是你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人才竞争的关键也是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因此,对于人才开发来说,每一个个体都应该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意识,人人都可以通过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在现实和未来的竞争中才能够站稳自己的立足之地。

从大人才观看人才开发的可能性,首先表现在人才自律性开发的可能性。人才开发最重要的是自律性开发,也就是自我开发,自己开发自己。从人才自我开发的角度来看,每个具有正常智力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自己比较理想的成就目标。这就是说,对于每个立志成才者来说,我之所以要努力成才,主要不是因为家庭、学校和领导对我的要求,而是一种高度的自律和自觉,是一种生命的责任感。基于此,每个人就会挖掘个人成才的内在动力,倘若每个人具有了内在动力,那么在实践上就会为了成才去拼搏和奋斗。自律性开发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其一是个人努力学习,通过激烈的竞争,考入各种学校,接受比较系统的教育和训练,在培养综合素质的同时,具有了一定的专业技能;其二是在实践中自学成才,比如,郭荣庆初中毕业后十多年里,边打工边自学,自修了高中和大学的全部课程,最终考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法律专业研究生;还有不少企业家和作家的学历也并不高,主要是通过在实践中自学,才取得显著成就的,这主要靠的是个人自律性开发。

从大人才观看人才开发的可能性,其次还表现在人才他律性开发的可能性。人才的他律性开发可以有两个理解:其一是他人对自己的开发。他人对自己的开发主要表现为家庭、学校的培养性开发,用人单位的使用性开发和国家的政策性开发。一个人从出生那天起,就要接受家庭的关怀和教育;进入学龄阶段,大部分适龄儿童都能够进入学校学习;学校毕业后,大多都要有一个工作单位,在工作单位也有一个如何发展的问题;在人才开发的整体氛围中,还有一个国家的人事和人才政策的问题,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对自己的开发。其实,在他人对自己的开发这一层面上,还有一个容易被人们所普遍忽视的问题,这就是在大的社会环境中他人对自己的开发问题,如在日常社会生活中,不仅有亲戚朋友对自己的关怀和帮助,还会有陌生的好心人对自己的关爱,人们常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叹,这实际上也是看到了他人对自己的开发。只不过是与前面几种开发相比而言,这种社会性的他人对自己的开发,更多地体现为潜移默化和非自觉性,如在乘火车或者旅游时,一些好的旅伴对自己的影响等,都可以视为他人对自己的开发。也正因为如此,个人的自我开发更多地是和他人对自己的开发融合互渗,当个人获得了成功以后,应该把自己的能力回报给社会和他人;而不要忘记他人对自己的开发,沾沾自喜和孤芳自赏。其二是我对他人的开发。当一个人获得了相对的独立以后,自己的言行就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影响着他人和社会。比如在主观上,你如何认识、理解和评价你的同学、同事或者领导等,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自我评价,甚至影响着他们的前途。在这一点上我们通常喜欢别人多鼓励和表扬自己,那么,同样,别人也希望我们能对他们多鼓励和多表扬,仅仅如此,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多地充满欢乐和希望,就更多地具有了人才开发的意义,因为你对别人的鼓励客观上就会化为他人前进的动力,就是你对他人的人才开发。在客观上,我们处理一件事情,要考虑到怎样会有利于促进他人的开发,考虑积极互动的共生效应,应该是水涨船高,不是水落石出,更不是文人相轻,甚至相互拆台。在这方面,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颜渊》)“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论语·雍也》)。孔子的格言可谓把握了人才开发的真谛,我们应该从中获得有益的启迪。

由此可见,我们要确立新的大人才观,就必须确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战略意识,在这一前提下,一方面应该积极倡导人才的自律性开发,从个体的生命内部挖掘生命拓变和人才开发的动力;一方面也应该积极的促进他律性开发,学会对生活的感恩,对他人的感恩,做他人成才的开发者,以实现人才开发积极互动的共生效应。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再论人才才能三态的关系特征
下一条:人才的“知识道德”及培养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