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从塔型结构看人才开发的层次性

2018年04月16日 09:01  点击:[]


薛永武

人类从总体上来看,人作为类的存在物,既具有类的生物共同性,又具有社会存在的社会属性。但由于个体先天和后天的诸多差异,必然决定着个体在拥有共性的同时,还具有许多鲜明的差异性。即使从人才开发的视域来看,人人都是可以开发的,但由于多种原因决定了开发也只能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因此,从人才开发来看,先天和后天开发的差异,必然导致了人才开发结果的不同,出现了人才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不同,人才从总体上呈现出层次性结构,就具有客观必然性。

人才开发的结果宏观上必然是人才呈现“塔型结构”,即:基本层次,或者说是基础层次和初级层次,这主要是指初级人才,这部分人才的特点是具有一般的综合素质和一般的专业技能;中间层次是指中级人才,这部分人才的特点是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专业技能;高级层次是指高级人才,这部分人才的特点是具有很好的素质和高深的专业技能。

就人才的总量来说,初级人才最多,中级人才次之,高级人才最少。在我们界定的这三种人才结构中,我们注重了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和谐统一,这是我们经过对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认真思考的结果,也是对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开发的长远性和综合性上加以考虑的结果。然而,在实际的人才结构中也会出现下列情况:有的人才综合素质较好,但缺乏专业技能,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上属于“万金油型”;有的人才虽然具有某一方面高深的知识和能力,但综合素质较差,结果最终影响了人才的发展。因此,本书注重人才开发素质的综合性和专业技能的统一,无论是对于个人的全面发展,还是对于个人生命的不断完善,抑或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开发复合型人才,都将具有理论上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在人才的层次结构中,人才的层次划分具有相对的意义,因为在层次和层次之间没有绝对的鸿沟或界限,其中有些人才可能通过转化和提升,升华为更高一级的人才,而有的人才可能通过退化,转化或降低为低一级的人才。柏拉图的“阶级流动说”在人才开发和人才流动中仍然具有重要的参酌价值。作为组织部门来说,应该充分考虑到人才结构的层次性,在人才培养、人才任用和人才流动中既要为人才提供发展的空间,又要建立能上能下的灵活机制,真正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作为个人来说,应该设计自己的发展目标,向着更高一级的人才结构努力,以不断地发展自己和完善自己。

在对人才层次的划分中,还需要端正一个思想认识,这就是如何看待一般的人力资源和初级人才的关系问题。其实,人力资源和初级人才的划分也只能是相对的,二者也没有绝对的界限。但是,这并非说,所有的人力资源都是人才了,而是说,所有的人力资源都有转化、提升为人才的可能性,当然一般人力首先是要转化、提升为初级人才,然后才能逐级向上递进。如果从人才开发的历时性来看,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随着教育规模的扩大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更多的适龄儿童逐渐受到了教育,人才在人口中的比例已经呈现出较大的增长,人才的当量也在不断地迅速提升,这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已经或者正在转化为人才资源。从逻辑的角度来看,人才资源与人力资源本来就是属种关系,即人力资源包括人才资源,但随着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的转化和提升,随着人才开发战略的实施,将会有更多的人力资源转化提升为新的人才,这在逻辑上将会出现二者的属种关系向全同关系的递进或趋向。当然,由于复杂的原因,二者永远会趋向于全同,但永远不可能达到全同,因为永远会有少量的人不可能成为人才。而我国人才开发战略的实施,一方面恰恰为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的趋向提供了契机;而另一方面,人才开发的速度和质量也必然通过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的趋向过程充分体现出来,即人力资源愈加趋向人才资源,也就意味着人才开发的速度和质量正在得到不断提高。

在现代化的大生产中,姑且不论商品生产总的种类,就算同类商品的生产,已经是琳琅满目,百花齐放了;在传统的职业分工中,通常有三百六十行之说,再加上新兴产业的涌现,如今的社会分工已经是难以千计了;而从人类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的分类来看,则更是难以定性和定位。人类由于自身体现了生物本能性和社会文化性的统一,因而也是迄今为止的最复杂、最高级的生命系统。因此,从人才开发的意义上来看,人类作为人力资源在向人才资源转化和提升的过程中,就更具有了无限的潜力和开发的可能性,也就更具有了人才开发的多元性,而非一致性。人才开发的这种多元性一方面为个人的自我开发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一方面又为社会宏观上的人才开发展现了无限开放的宽广视野。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对人事决策中离散度问题的再思考
下一条:官本位意识的历史成因及对策(二)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