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

2019年05月15日 11:55  点击:[]


 

5月11日至12日,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在泰安召开。  

会议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由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泰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泰山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协办。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100余名人才研究专家学者和人才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人社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国著名人才和行政管理研究专家余兴安,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级巡视员(正厅级)荆德刚,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张兴旺处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正厅级)李伯平,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庆旭,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彭春雷,泰山学院副院长于鸿远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级)、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主持会议。  

   

   

中共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代表泰安市委致辞,他指出,泰安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名城,近年来围绕“打造创新创业、山水生态宜居城市”的奋斗目标,着力培植科技创新企业、大力延揽科技创新人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出业绩。他向与会专家全面介绍了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工作情况,突出强调了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希望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能够发挥更大优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泰安发展。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并致欢迎辞,省人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彭春雷代表省人才发展促进会致辞。  

   

人社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国著名人才和行政管理研究专家余兴安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级巡视员(正厅级)  

荆德刚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正厅级)、  

研究会会长齐秀生  

   

   

中共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张兴旺处长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正厅级)李伯平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庆旭

 

   

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研究会首席专家郑其绪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研究会首席专家张体勤  

   

   

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  

   

   

泰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  

   

   

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彭春雷  

   

   

泰山学院副院长于鸿远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主题,安排了多位高水平专家报告。人社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兴安作了《人力资源新状态下的人才问题》的主旨演讲,报告从人口总量、人口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农村劳动力、劳动者整体素质、劳动力产业分布结构、劳动工作形态、劳动参与率、人工成本、薪酬形态等十个方面论述了人力资源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对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人才政策,提升人才研究水平,推动工作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级巡视员荆德刚从中国的新时代和高校人才培养的新阶段、高校人才培养的新特征和新任务两个方面,作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新特征及新任务》的主旨演讲。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张兴旺处长围绕《人才新政与人才研究》,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围绕《我国人才安全形势与防范》,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围绕《人才概念与内涵的哲学思辨》,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研究会副会长薛永武围绕《责任感与人才发展》,省人民政府参事、研究会会长齐秀生围绕《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研究会副会长、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主持报告会。  

   

   

人社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余兴安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级巡视员荆德刚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张兴旺处长  

   

   

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原党委书记郑其绪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  

   

   

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研究会副会长薛永武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研究会会长齐秀生  

   

   

山东英才学院院长、研究会副会长夏季亭

   

本次会议还围绕“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开发、“一带一路”国际化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才开发、人才的政治理论素养与开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等,组织了五场大会专题交流发言,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司江伟教授,研究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岩副教授,山东英才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翠兰教授等24位人才研究专家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内容详实,气氛热烈。司江伟教授主持了大会交流,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司江伟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研究会副会长刘军  

   

   

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会秘书长江岩

   

   

大会专题交流发言(第一专题)  

   

   

大会专题交流发言(第二专题)

   

   

大会专题交流发言(第三专题)  

   

   

大会专题交流发言(第四专题)  

   

   

大会专题交流发言(第五专题)  

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泰安市人才工作和科研创新突出的泰山玻纤产业园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泰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深受教育和启发。  

   

   

泰山玻纤产业园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  

   

   

泰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大会共收到论文66篇,研究会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了认真评审,评出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高校人才研究的三个维度》等19篇论文获得一等奖;经研究会组织专家评审结项的24项课题获优秀课题成果奖,其中《新形势下非民族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研究》等6项课题获得一等奖。会议对获奖论文、课题进行了隆重表彰,下一步将遴选部分优秀成果在《人才研究》刊发。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颁奖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颁奖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论文优秀奖颁奖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在闭幕式上讲话指出,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到会专家作了七场高水平的主旨报告, 24名专家进行了五场大会专题交流发言,共收到论文 66篇,100余名参会代表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和部分省外高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一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研究水平的高层次、高含金量的学术研讨盛会,集中展示了山东省高等教育和人才研究的新成果和研究队伍的新发展,在有关部门的关心和主办、协办单位及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齐秀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山东正处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必须以人才的高质量为支撑,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回应新时代山东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是全省高校面临的新的重大使命。  

齐秀生要求,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做为全省唯一的省级人才研究学术性社团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平台优势,加大力度整合全省人才研究资源,促进人才研究与人才实践的交流、合作与协同,聚焦建设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创新性、突破性、实效性和系统性的研究,为实现人才强省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  

研究会副会长、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主持了闭幕会。闭幕会后,研究会召开了理事会全体会议。  

   

   

2019年年会代表合影  

   

2019年年会会议材料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秘书处    

                                                            泰山学院人事处  

上一条: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教育部明确“十严格”要求 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