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要闻 >> 正文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19年09月24日 09:10  点击:[]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

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019922日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隆重召开。

 

  IMG_5522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是全国第一个文旅人才专业组织。成立大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和金莽原文化科技公司共同承办。发起单位有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泰山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新闻大厦文化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金莽原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才智林广告有限公司。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上山,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人才学专委会原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省政府参事、省委高校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山东省政协原常委、省旅游局原局长于冲,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修斌,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薛永武,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司江伟、秘书长江岩、组织联络部副部长齐振花等出席会议。胡上山、齐秀生、李巍然、郑其绪、薛永武在大会上致辞和讲话。

胡上山厅长代表省文旅厅对文旅人才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省作为文化资源丰富的旅游大省,一方面需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把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现代价值的文化创意产业;另一方面,根据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远需要,我省客观上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文旅人才。做好今后山东的文旅融合工作,应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和着力点,准确把握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位,重视文旅人才开发,这对于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旅游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央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成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是非常必要的,恰逢其时。省文旅厅将会大力支持文旅人才专委会的建设,希望文旅人才专委会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和各位年轻才俊,为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IMG_5536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上山

 

齐秀生会长在致辞中说,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中国海洋大学隆重召开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是全省文旅系统、人才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是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适应文旅产业发展需要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齐秀生会长宣读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和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及有关部门的贺信、贺电。李群部长在贺信中指出:“成立文旅人才专委会很有意义,山东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很丰富,文旅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着重要作用,现在发展机遇很好,希望你们把握时机,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发挥山东文旅产业的资源优势,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提供人才和理论支撑,把专委会办好,办出特色,我一定会积极支持你们。”王志民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欣闻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深感振奋,特发此信表示祝贺!人才为兴国之根本,优秀人才尤属兴业之至宝,人才研究为兴国兴业之大计。我省人才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成就斐然,可喜可贺。我省文化灿烂,资源丰富,文旅事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人才研究,至关重要。专委会的成立,必将为我省文化旅游大省、强省建设,建言献策,助力发展,做出独特贡献。可贺可期!”

 

  IMG_5550

省政府参事、省委高校工委原常务副书记、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

 

李巍然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海洋大学坚持“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重振海大人文辉煌”的理念,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发展与人文社科研究。学校依托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平台,大力开展文化产业理论与应用研究,积极提供相关政策咨询与信息服务,着力培养各类文化产业高素质人才,有效推动了高校、文化企业、政府等各方面的产学研互动与融合发展,对于加快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学校高度重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2015年,省委高校工委在我校设立了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基地聚焦高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课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文化相关领域学科建设,扎实开展文化与旅游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以及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G_5564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和表决办法》《文化和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选举产生了文旅人才专委会理事会,通过了聘任的顾问、名誉理事长和副秘书长名单。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人才学专委会原理事长郑其绪教授对成立大会的召开和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文旅人才专委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IMG_5576

中国人才研究会原副会长、人才学专委会原理事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

 

  IMG_5522

山东省政协原常委、省旅游局原局长于冲

 

  IMG_5522

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郭洪森

 

  IMG_5522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修斌

 

  IMG_552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司江伟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秘书长江岩主持了会议,组织联络部副部长齐振花宣读了成立文旅人才专委会的通知,汇报了专委会筹备工作情况。

  IMG_5522

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秘书长江岩

 

  IMG_5570

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组织联络部副部长齐振花

 

专委会理事长薛永武在讲话中感谢各级领导的关怀以及全体会员为这次会议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作为首届文旅人才专委会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专委会一定在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的领导下,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发挥智库作用,为山东的文化事业、文旅融合发展提供高端的智力支持,担当政府和企业的思想库;二是搭建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实现共生效应;三是加强文旅人才培训工作,支持高校文旅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为山东的文旅融合发展与创新提供人才支持。加强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的建设,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朋友加入到专委会中来,为文化旅游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IMG_5588

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永武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孙丽君教授,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文化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支英珉博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相关行业代表、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发起单位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IMG_5618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丽君

 

  IMG_5628

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文化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支英珉

 

  aba972b04a046e0b38dc2fafa70c9c6

会议材料

 

  140492ea1f60e73439d6bf70eb738fa

与会代表合影

 

(文旅人才专委会秘书处)

 

上一条:人才研究 薪火相传
下一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