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人才统计学的研究方法

2018年07月09日 09:05  点击:[]


司江伟

每门科学都有自己的研究方法,方法取决于研究对象的特点,有什么样的研究对象,就有什么样的研究方法。根据人才统计的特点,人才统计学基本的研究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献研究法

文献研究法主要指搜集、鉴别、整理文献,并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对事实的科学认识的方法。在人才统计学研究中,文献研究法是对有关记载人才现象资料中的数据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分析的方法。记载有关人才现象的资料,包括各种报纸书刊、统计年鉴等。这种方法是在前人和他人劳动成果基础上进行的调查与研究,是获取人才统计数据的捷径。它不需要大量研究人员,不需要特殊设备,可以用比较少的人力、经费和时间,获得比其他调查方法更多的数据和信息。因而,这种方法是一种最基本的研究方法。

在人才研究中,英国科学家高尔顿最早使用家谱的方法。我国民国时期的地质学家,同时也是人才学研究先驱的丁文江先生,曾对《二十四史》中辟有列传的人物进行了统计,对这5783个历史人物进行了考证,绘制了《历史人物分布表》,分别得出了前汉、后汉、唐、北宋、南宋、明代等各个朝代人物的百分比,探讨了历史人物分布变化的原因,并从多角度加以分析,发表了《历史人物与地理的关系》一文,堪称运用文献进行人才统计研究和人才地理研究的典范。

文献研究法符合事物特殊性与一般性、质量互变等辩证规律的要求。

二、大量观察法

这是人才统计活动过程中搜集数据资料阶段(即人才统计调查阶段)的基本方法,要对人才现象总体中的足够多数的个体进行观察和研究,以期认识具有规律性的总体数量特征。大量观察法的数理依据是大数定律。大数定律,是指虽然每个个体受偶然因素的影响作用不同而在数理上存在差异,但对总体而言可以相互抵消而出现稳定的规律性。因此,只有对足够多数的个体进行观察,观察值的综合结果才会趋向稳定,建立在大量观察基础上的数据资料才能得出一般的结论。人才统计学的各种调查方法,都属于大量观察法。

在我国人才统计实践中,广泛运用大量观察法来组织多种统计调查。例如,各种基本的人才统计报表、人才普查、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等,这些方法都是对总体进行大量观察,以保证从整体上认识人才现象的调查方法。当然,在人才统计观察分析中,也常常会对个别典型单位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但它的最终目的仍然是为了说明人才总体的本质特征。

大量观察法反映了人才现象偶然性和必然性、特殊性和一般性的辩证规律的要求。

三、统计分组法

人才现象错综复杂、类型多样,决定了人才统计研究必须采取分组法。在人才调查前的统计设计中,要运用分组法对人才现象的类型加以区分,以确定调查对象和范围,然后有目的地搜集各种原始资料。原始资料搜集以后,又要运用分组法对其进行类型划分和加工整理,以供统计分析之用。

分组法是一种定性分类的方法,是根据人才统计研究的目的,在对人才现象进行正确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将大量原始资料按一定的标志区分出不同类型或者不同性质的组。分组法将人才统计资料分门别类,把性质不同的单位分开,把性质相同的单位归在一起,保持组内各单位的同质性,显示组与组之间的差别性,以区分人才现象的不同情况和不同特点,认识各种特殊的矛盾,从而正确地反映人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性。

科学的分组法能保证数字资料的同质性,而数字资料的同质性是人才统计从数量方面,认识人才现象规律的前提条件。因此,分组法是人才统计研究的基本方法,是人才统计资料整理和分析的基础。

统计分组法了反映定性——定量——定性及量变质变的辩证规律的要求。

四、综合指标法

人才统计研究的目的在于揭示人才现象总体数量性及总体性的特点,这一目的就决定了人才统计研究必须采取综合指标法。所谓综合指标法,就是运用各种综合指标对人才现象的数量关系进行对比分析的方法,常见的有总量指标、相对指标、平均指标等综合指标等。在人才统计实践中,广泛应用这些综合指标,从静态上和动态上综合反映和分析人才现象的规模、水平、结构、比例和依存关系等数量特征和数量关系。

大量的原始资料经过统计分组,就可以计算出说明人才现象总体及各组特征的数字资料。人才统计必须在此基础上,按照要求进一步计算各种分析指标,对人才现象的数量关系进行对比分析。通过综合指标的对比分析,还可以对人才现象进行各种因素的分析,同时分析各种因素的相互关系,分析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析各种因素的变动以及相互转化的条件。虽然统计分析的方法很多,但综合指标法是人才统计学的基本方法。

综合指标法是从事物的联系、质量互变及事物矛盾对立统一中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方法。

五、统计模型法

在以人才统计指标体系来反映人才现象的数量特征的同时,还需要对相关人才现象之间的数量变动关系进行定量研究,以了解某一(些)人才现象数量变动与另一(些)人才现象数量变动之间的关系及变动的影响程度。在研究这些数量变动关系时,需要根据人才现象和一定的假设条件,用合适的数学模型进行模拟,这种方法称之为统计模型法。

统计模型法反映了事物的联系及定性——定量——定性的辩证规律的要求。

六、统计推断法

统计推断法是人才统计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这种推断是建立在归纳法的基础上进行的,即从众多人才统计个体的差异中,寻求共性、规律性和总体的综合特征。这是从个别到一般的认识过程。归纳法所得出的结论,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但它是获取新认识的方法,与根据已知前提去推导结论的演绎法相比,有其不可替代的优点。和一般的归纳法相比又有其突出的优势,即推断的或然程度可以预知,且推断的误差程度可以事先控制。

统计推断法在人才统计研究中得到充分应用,除了常见的人才总体指标的推断外,人才统计模型参数的估计和检验、人才统计分析中时间序列的估计和检验等,也都属于人才统计推断的范畴,都存在着误差和置信度的问题。统计推断法是人才统计学的基本方法之一,是扩大人才统计认识范围,充分发挥人才统计认识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才统计分析方法科学化的重要体现。

统计推断法符合事物的联系、发展变化、质量互变等辩证规律的要求。

上述六种方法均是唯物辩证法运用于人才统计的具体化,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的,共同组成了人才统计研究的方法体系。具体在运用人才统计研究方法时,还必须注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方法,并善于把多种人才统计方法结合运用,相互补充。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正确认识人才评价的特点与难点
下一条:生涯设计的意义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