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充分依靠人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20日 09:03  点击:[]


 司江伟 

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从第一资源到战略性资源,从人才支撑发展到人才引领发展,党和政府对新时代我国发展阶段和人才作用的定位更加清晰。“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要求,更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人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表现在:一是从改革的角度讲,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人才所具有敏锐洞察力、创新型思维和远见卓识对于推动企业改革,把握改革方向,提出改革举措等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从创新的角度讲,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者。创新主要来源于人才的大脑智慧,各种不同想象力的发明都来自于人才思想的碰撞。无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还是组织创新、制度创新,都是人才大脑的主观意识。

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依靠三支人才队伍。一是战略型经营管理人才,他们具有全球视野和十分敏锐的市场感觉,富于冒险精神,具有执着顽强的作风,在把握创新方向、凝聚创新人才、创造新组织等方面起到独到作用。二是创新性科技人才,他们能把握本领域科技前沿和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合作能力,具有很强的好奇心、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三是高技能人才,他们能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善于弘扬“工匠精神”,具备精湛的操作技能,能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难题。

要发挥人才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需要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用才引才机制。一是要纠正企业人才管理中存在的“官本位”“行政化”倾向。要为人才松绑,要让领衔的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二是分类推进企业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对经营管理人才,要突出对经营业绩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对科技人才,要突出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评价。对技能人才,要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等方面的评价。三是扩大企业人才股权、期权激励。可采取股权出售、股权奖励、股权期权等股权激励方式,或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分红激励方式,对企业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激励。四是创新企业引才机制。推进引进人才与引进平台、载体的并举,通过高端平台、载体聚集高端人才。发展新的引智用才模式,如“平台和人才两头在外”的人才共享模式,“人才在外,项目(专利)在内”的人才全球孵化模式以及“人才云”模式,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科学人才观下的若干人才现象定位
下一条:生涯设计应该考虑的几个要素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