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高校要创新人才开发模式

2018年09月24日 09:02  点击:[]


薛永武

从社会变迁对于人才的需求来看,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更加需要创造型、复合型、外向型、管理型和高技能(技术能手)这四种人才。在这方面,我国高校缺乏长远的规划,仍然是按照专业来招生和培养,在较大程度上制约了这四种人才的培养。

改革人才开发模式,取决于如下几个要素:第一,社会激剧变迁引发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要求学校应该及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第二,针对高校扩招带来的新困难与冲击,建构适应时代需要的人才开发新模式。第三,经济全球化格局下人才竞争的国际化和白热化。第四,人才战略的实施和人才理念的变革。

针对高校扩招带来的新困难与冲击,基于高校自身硬件设施方面、教师数量、教育教学管理、经费四个方面的严重不足,我们应该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争取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其中,比较可行的方法是,一方面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如学校和企业联合,一方面要把学生从计划经济下统得过死、严进宽出的现状下解放出来,走学分化和宽进严出的人才开发之路。这也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从根本上克服应试教育的必由之路。

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人才竞争已呈出现国际化和白热化的态势。对此,我们应该积极应对,接受全球化的挑战,力争培养出更多的适应新形势下的复合型人才。在这方面,政府和企业可以选拔一批具有优良的综合素质、良好的外语水平、较高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国际文化素养的山型复合人才,对其进一步开展全方位的培训,使其能够适应现实和未来的国际竞争的需要。

从人才战略的实施和人才理念的变革来看,我们已经进入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的历史时期,人才理念的变革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应该紧紧抓住人才开发的大好形势,积极实施高校的人才战略,既要克服唯学历论,又要避免新的“读书无用论”。我们应该把人才战略当作重中之重,紧紧抓住人才开发的时代脉搏,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打破思维定式。在尽量加大硬件建设力度的同时,高校充分利用自身的师资优势,在人才软开发上多做文章。硬件建设需要物质上的投资;而软件建设则需要智力投资。我们提出人才的软开发,是基于国家对高校扩招后投入不足,所采取的一项新的人才开发理念。这是因为,硬件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级的投资,不是高校自己能够保障的;但软开发则不同,这是高校在办学困难的情况下,实行的一项战略性的突破和人才战略的选择。人们常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从人才开发的角度来看,君子这“一席话”就是非常有效的人才开发,而且就是我们所说的软开发,因为君子的“一席话”本身并没有投入硬件建设,但收到了一般硬件建设难以取得的社会效益。古人尚且如此,我们在实施人才战略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高校所特有的人才高地优势,完全有条件利用人才开发的这一特点和规律,对广大学生进行新的软开发。即使在经济效益暂时不佳的企业,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仍然可以走人才软开发的道路,对企业员工实施行之有效的人才开发战略。

高校人才的软开发以人才开发的理论为支撑和动力源泉。在对学生进行软开发中,我们应该自觉学会用全新的人才理念指导人才的软开发。具体来说,可以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我们对学生的培养要具有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的系统观念,不搞单打一。要在充分了解国家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把家庭、学校和社会实践有机联系起来,把人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和人才开发的实践联系起来,追求人才开发的整体合力。

第二,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自律性开发的能动性,对学生多一些激励和信任。激发学生做命运的主宰者,富有超越意识,即敢于超越他人和超越自我,而不是随波逐流,失去自我。

第三,用“原野模式”和“鸽子模式”的视野,对学生进行开放式开发。所谓“原野模式”是和“大棚模式”相对而言的。“大棚模式”是把学生放在“大棚”中培养,像温室中的花草,永远长不大,也不可能有永久的活力和生命力。“原野模式”则不然,它让你在田野里自由生长,或者被狂风暴雨所摧跨,或者长成参天大树。“鸽子模式”略有不同。养鸽子要放得开,收得拢。高校的人才开发可以借鉴这两种模式的合理之处,对于学生不能不管,又不能管得太死,应该像养鸽子,白天鸽子自由飞翔,晚上回到自己的家。

第四,培养学生具有伯乐意识。我们要引导学生不要拘泥于把老师当作伯乐,因为老师虽然有伯乐的责任,但并非每一个老师都有伯乐的眼光,所以,老师就要引导学生善于自我发现,相互发现,人人都是伯乐,人人都是千里马。作为学生而言,决不能把自己仅仅看作是千里马,早晚等着伯乐来发现自己。

第五,要培养学生的千里马和老黄牛意识。千里马的最大优点是具有开拓性,能够冲锋陷阵,可以攻城拔寨,但弱点是缺乏耐性和坚韧的意志;老黄牛的优点则是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具有意志的坚韧性,可以巩固后方,但弱点是缺乏速度和开拓精神。因此,我们从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优化组合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的最佳境界是把千里马和老黄牛的优点完美融合起来;假如不能融合,最起码二者必具其一。

第六,在及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高校扩招的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要引导正视高校扩招后发展中的困难,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与其怨天尤人,倒不如理解困难,知难而上,克服困难。学校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困难的暂时性和光明的未来。

总的来看,高校人才的软开发,主要涉及精神层面,旨在通过精神的努力,争取精神变物质。古代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收效,我们今天也可以通过科学的软开发,促进学生更好地成才。这里的关键是我们要认识到精神的力量,虽然人们的思想要受到环境和物质力量的制约和影响,但思想一旦形成,就具有了强大的力量,它可以直接为人生和社会的发展引路导航,直接支配着人们的一切实践活动。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的类型
下一条:论利他精神与利己行为的度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