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从大人才观看人才开发的新界定

2018年03月26日 09:03  点击:[]


薛永武 

人才开发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最能产生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正因为如此,人才开发才具有相当的难度,因而自古就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说。即使在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从家庭、学校和全社会,对于人才开发也绝非轻而易举,似乎显得更加复杂和艰难。

人才开发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但并非可望不可及,人才开发并不神秘,它蕴涵于社会的实践活动之中,是每个人都可以开发的伟大产业,也是一项完成自我塑造、造福家庭和社会的一项伟大善举。因此,从大人才观的视域探讨人才开发,对于全社会整体性的人才资源开发,将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从人才开发学来看,人才开发不是一项孤立的教育活动,它必须关注开发什么,怎样开发以及开发的结果,要明确达到什么样的开发目的。因此对过去的人才概念进行反思,确立全新的大人才观,这对于进行新的人才开发是非常必要的。

从人才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多少年来对人才的界定大多在强调人才的创造性和进步性的前提下,认为“人才就是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的人”。这种界定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所谓“做出较大贡献”,实际上主要是看到了高级人才的特征,而没有对中级和初级人才的特征作出阐释。我们如果把人才的概念拘泥于“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的人”,那么,这不但不符合人才概念的内涵界定,而且还从根本上压抑和束缚了大多数立志成才者的积极性和主体意识,客观上不自觉地把中级人才和初级人才排除在人才的范围之外。

今天我们探讨大人才观,相对于过去的人才界定,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有新的突破或拓展。从大人才观的视域来看,所谓人才,应该是指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人。这种界定既包括了人才的创造性和较大贡献,但又不拘泥于此,而是在外延和内涵上都有了新的含义。在外延上,大人才观对人才的界定可以把一切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人都纳入人才的视野,这从根本上弘扬了人人都可以成才的主体性和普遍性;在内涵上,大人才观强调了人才的积极贡献,这恰恰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这就是说,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才都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只要你力所能及的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就可以称得上是人才。

对人才开发的新界定还表现在对人才开发的理论阐释和实践环节两个方面。在人才开发的理论阐释方面,对人才开发的研究必须走出封闭的视野,自觉克服思维的遮蔽性。为此,人才开发研究应该借鉴若干相关学科的知识和原理,对人才开发进行多侧面、多角度和全方位的审视。可以借鉴教育学、管理学、美学、社会学、文化学、心理学、历史学、哲学、创造学等大量相关的学科原理,对人才开发进行辐射和辐集的双向研究,以360°的视角把握人才开发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由此可见,要研究人才开发问题,决不能仅仅凭借单一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而是需要研究者宽广的思维视野,需要优化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在人才开发的实践方面,应该克服传统认识的局限性。从以往的人才开发实践来看,很多人把人才开发仅仅视为家庭、学校和单位领导的责任,而实际上人才开发涉及每一个家庭,涉及社会的每一个组织,涉及每一个社会成员,也是每一个人社会成员必须关心的大问题。从国家的政策性开发,用人单位的使用性开发,家庭、学校的培养性开发,再到个人的自我开发,突出彰显了人才开发的社会性和复杂性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说,则可以更清楚的看清人才开发的整体性和复杂性,这就是看影响人才开发的究竟有哪些具体的因素。可以说,构成影响个人的一切环节或者说是环境,都对于人才开发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因此,我们要进行全方位的人才开发,就必须把那些制约和影响人才开发的消极因素自觉转化和提升为能够促进人才开发的积极因素。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哪些因素会影响人才绩效评价?
下一条: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