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独树一帜的文化产业人才研究

2018年03月09日 11:50  点击:[]


青岛科技大学 卢新亮            来源:《社会科学报》总第1591期8版

文化产业人才战略是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战略。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热的迅速升温,学术界的文化产业取得了很多成果,但研究文化产业人才的著作并不多见,中国海洋大学薛永武主编的《文化产业人才资源开发》一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和21世纪文化产业管理研究型规划教材,获得中国人才研究会一等奖。

 与以往教材有很大不同,在编著思路上是以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为导向,借鉴国内外文化产业人才开发理论和实践经验,对我国文化产业人才内涵、分类与文化产业人才开发的方法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研究,在文化人才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书中对文化产业人才资源开发的研究不仅继承了王通讯等人才学家人才资源开发的理论成果,还注重立足文化产业实际,分析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如“背囊记者”的概念、凤凰新媒体、扎克伯格开发facebook的案例等,通过汲取国内外文化产业人才开发的经验,对文化产业领域多种类型的人才资源开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文化产业人才资源开发》一书具有较强的系统性,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开发》指出了文化产业人才资源开发的系统性。薛永武教授本人从事人才学和美学研究多年,运用整体性人才开发的理论,把人才开发视为一个完整的大系统,从社会整体、主观与客观有机统一的角度看待人才开发,从根本上克服了人才开发的片面性,为人才开发提供了系统的研究方法和实现路径。运用整体性人才开发的理论指导文化产业人才开发的实践,对建设我国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缩小我国文化产业队伍与发达国家质量上的差距,提高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作者对创意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设计人才、编导人才、表演人才、出版人才、会展人才、新媒体人才、文化产业导游人才、文化产业教育人才、文化产业研究人才共计13个方向的文化创意人才进行了归类和剖析,针对文化产业不同领域的人才开发提出了差异化的方法和建议。这些方法和建议贴近文化产业管理实际、生产经营实际、教学和科研实际,符合国情、世情、时情,为解决当下文化产业人才资源开发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路径。

 此书在人才开发的内容和途径方面有许多创新,在文化产业人才资源的开发与管理的关系方面,侧重于文化产业人才资源的开发,而不仅仅是着眼于管理。可以说,开发是管理的基础,管理是为了更加科学的开发。尤其是对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进行了系统的深入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开发方法。另外,《开发》还提出了“复合性技术人才的开发方法”“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产业教育体系”“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理念”等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许多内容都值得深入探讨研究。

上一条:高校基层党委书记的定位与责任
下一条:夯实乡村振兴人才之基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