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高校基层党委书记的定位与责任

2018年03月13日 10:07  点击:[]


 

李正仁

(青岛大学 师范学院,山东 青岛 266071

 

摘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除了要完成基层党组织一般任务外,还要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承担其特殊职责。高校中的院(系)是一个教学组织,是学校关于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具体落实单位。因此,党委(党总支)书记只有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等五个关系,定好位、履好职,才能保证院(系)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高校;院系;党委书记;定位;履职

中图分类号:D267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1]

《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做了八项规定,对党的干部提出了六条标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明确了六项主要职责。作为“班长”的党委(党总支)书记,是落实好这些规定、职责的领导者、带头人和主要决策人。而高校中的院(系)是一个教学组织,主要职责是组织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学校授权的社会服务,是学校关于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具体落实单位。因此,党政工作如何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发展就显得特别重要,党委(党总支)书记的定位是关键。

一、当好“主角”与“配角”。《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高校中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应“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2] 也就是说,党委(党总支)书记对院(系)的行政工作只就其重要事项参与研究、讨论、决策,具体工作一概由行政领导去组织、指挥、完成。在此方面,党委(党总支)书记应主动退居“二线”,“实事虚做”,重点做好宣传鼓动和拾遗补缺工作,同时发挥好监督保证作用。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稳定工作,是党委(党总支)书记的本分,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党委(党总支)书记应该亦必须下大气力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把握规律、“守正出奇”,“虚事实做”,务求实效。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按层级管理的原则,党委(党总支)书记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和大局问题上自然是“主角”,要勇于担当;在局部工作和具体行政事务方面,要善作“配角”,甘当“绿叶”。对行政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真正放心、放手、放权,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去创造、去实践、去圆梦。

思想政治工作之“用”终究要通过行政工作之“体”来体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师生员工满意”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也是检验院(系)党委(党总支)工作成果的标准。作为书记,理应抓大放小、虚实结合、进退有度,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以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当好“棋手”与“棋子”。院(系)的工作本是一盘棋。一方面,单位的主要领导就像一位中国象棋手。能否将全盘走活、下赢,关键看棋艺。整体布局的奥妙、进攻防守的奇招、战略意图的实现,都是通过“车(車)”、“马(馬)”、“炮(砲)”、“士(仕)”、“相(象)”、“兵(卒)”等棋子来完成的。每种棋子的功能不同、运动路线有严格限定,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但只要运用得当,个个都会成为英雄。一个高明的棋手一定会发挥每一个棋子的独特作用,以形成集团军的综合优势,最后夺取胜利。另一方面,院(系)中的每个人,从老师到学生、从党委(党总支)书记到一般教职工,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学习何种专业,无论职位高低,都是棋盘中的一粒棋子。要想取得全盘胜利,要使本单位的工作蒸蒸日上,每个人都要做到:一、定位准确,自觉按规则去行动,到位不越位、循位不错位,全心全意干好本职工作;二、有全局观念、团队意识,力戒个人英雄主义,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共同发展;三、有“丢卒保車”、“失車全帅”的自我牺牲精神。并且,唯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个人价值、展示个人风采、创造最佳业绩。

三、当好“裁判员”与“运动员”。院(系)的工作职能尽管相对于学校来讲比较简单,但各个工作部门之间、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之间、干部之间、干群之间、教职工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并不少。这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必须经常面对和随时要处理好的。思考问题人性化,处理问题规范化,使之达到合理、合情、合法,实现公平、公正、准确,这是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一个合格“裁判员”的基本要求。“公生明、廉生威”[3]、正聚气、仁致和。党委(党总支)书记的另一个角色就是“运动员”。“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4](73)。党委(党总支)书记既是一名普通党员,又是党员中的火车头、群众中的领头羊。应当永远置身于劳动人民之中,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脱离了群众将一事无成,不与教职工同甘共苦就没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先进性”也无处体现。

四、当好“指挥员”与“战斗员”。基层领导干部本身就具有“指挥员”和“战斗员”双重身份,一个优秀的党委(党总支)书记应当既是一个出色的“指挥员”,又是一个出色的“战斗员”。作为“指挥员”,应当具有“抢抓机遇意识、承担责任意识、工作创新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服务大众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以及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真正成为大家的“主心骨”;作为“战斗员”,要时时处处模范带头、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特别是在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和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关头,更要挺身而出,一切以大局为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教职工的表率。这样,你才有威望,才有领导力、号召力和个人魅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5](136)。一个让大家敬佩和信赖的领导才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将本院(系)打造成一个和谐的团队、奋进的团队、充满希望的团队。

五、当好“老师”与“学生”。当好“老师”是领导的责任。当领导的尤其是党委(党总支)书记在政治上、政策上、管理上、领导艺术上等等方面,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参悟,使自己比一般干部和教职工更明事理、更具智慧、更会解决各种矛盾、更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主要领导还要通过言传身教将自己的这些正能量传递给一般干部和师生,这是领导应具有的教育功能。同时,领导干部还必须善于做“学生”。 “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6]126为了不出现说外行话、瞎指挥乱评判的状况,为了能有效地指导帮助一线教职工解决一些他们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和矛盾,书记们应虚心向老师们学习,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地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更好条件,为院(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争先创优搭建理想平台。同时,要充分尊重院(系)行政领导和专家,不参与、不干预具体业务的研究、决策和日常管理,积极推行教授治学方针,努力营造一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7](456)那样一种氛围,促进院(系)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 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全文)[EB/OL]. (2014-05-28)[2014-07-20].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5/28/c_1110904894.htm

[2].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012-09-23)[2014-07-20] http://www.bztc.edu.cn/s/163/t/423/a/10962/info.jspy.

[3] 公生明廉生威[EB/OL]. [2014-07-20]. http://baike.so.com/doc/6733321.html.

[4]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G].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5] 孔子.论语•子路篇第十三[M].杨伯峻.论语译注.北京:中华书局,1980.

[6]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G].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

[7]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M].毛泽东选集:第5.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

 

 

作者简介:

李正仁(1961-)男,山东青岛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文学硕士。

联系方式:15339999851

地址:青岛市青大一路16号青岛大学师范学院  邮编:266071

Emaillzr2616@163.com

上一条:习近平十九大报告的人才战略思想及其启示
下一条:独树一帜的文化产业人才研究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