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习近平十九大报告的人才战略思想及其启示

2018年03月23日 16:20  点击:[]


2018-03-23 薛永武     来源:中国人才研究会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在十九大会议上的报告在从新的历史定位出发,对我国人才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丰富、深化和创新了我党的人才战略思想,从现实需要、培养什么人才、如何培养人才三个方面为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发展方向,对于做好各项人才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从新的历史定位出发阐明了人才战略的重要性

从人才战略的重要性来看,只有从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的历史现实出发,站在历史发展进步的制高点上考量国家的人才战略,才能真正把握人才战略的战略价值。正是基于此,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阶段,大力倡导人才战略,为我国实施人才战略指明了方向。

在报告中,习近平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这一历史定位出发,认为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他认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在讲话非常明确肯定了领导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实际上就是重视党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因为党本身不是一个抽象存在,而是由八千多万党员构成的,加强党的建设,实质上就是要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员的素质和能力,进而提高全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为此,他要求“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习近平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为加强党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历史要求,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人才战略的高度来看,习近平在报告中抓住了我国当前社会现实的主要矛盾,这就为人才战略提出了实施的切入点,即我们的人才战略都应该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具有针对性的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求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动机和最终目的都应该是为了人民,要从这个最根本的动机和目的来考量我们的人才战略,“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际上恰恰符合人才发展战略,如果每个人的都全面发展了,那么也就实现了人人皆可以成才,达到了人尽其才的目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能够提供广泛的群众基础,也为人人皆可以成才创造了契机,提供了政策平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只有通过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才战略。

为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胜利,习近平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六大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七大战略。实际上,在这六大建设和七大战略中,最根本和最重要的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因为六大建设和七大战略都需要人才队伍的支持,需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如果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我们的任何事业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的上述六大建设,还是七大战略,这些建设和战略虽然都很重要,但相比之下,彼此之间不是平等的,而是有主次之分、轻重缓急之分。其中其决定作用的是人,是我们的各类人才,也就是人才强国战略,这才是从根本上决定和影响六大建设和其他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二、新时代人才战略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

习近平在报告中一方面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一方面在总结我党历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

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在报告中要求把创新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倡导创新文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习近平人在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不仅为我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队伍规模引以为豪,而且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在科技队伍上也面对着严峻挑战,就是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缺乏世界级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存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的问题。因此,“我们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对广大院士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广大院士肩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责任,甘为人梯,言传身教,慧眼识才,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也要求“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为了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还要求“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实际上,习近平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对高科技领军人才的建设,这次十九大报告中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性,为我国科技发展领先世界提前做了人才战略的部署。

为了发展经济,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从社会转型期对于人才的需求来看,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信息社会的到来,传统的从业人员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上已经落后于时代的需要,随着产业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我的经济发展客观上需要大批具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了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要求“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习近平在2014年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批示中,基于我国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客观上对高素质技能人才具有巨大的需求,要求“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队伍的思想,来源于他对我国“三农”问题的思考。他在陕北农村插队七年,做过村长,在多个地方领导过农业工作,对农业、农村、农民都有深厚的感情,对“三农”问题有持续而深入的思考。所谓“三农”问题,是指中国当前在走向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过程中,乡村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农民增收困难,农业人口流失,农村“空心化”的“三农”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重大考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是承载中华民族乡愁的精神家园,农民是我国人口数量最多的群体。“三农”问题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议题。习近平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矛盾和问题是科技创新的导向。要适时调整农业技术进步路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习近平重视“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对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可谓纲举目张,抓到了问题的关键。

为了充分发挥政协以及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习近平在报告中要求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历来重视政协队伍建设,注重发挥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政协需要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了提高政协的履职能力,他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和方法,要求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此外,在2014年和2015年两次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都对政协提出了殷切期望,“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求“人民政协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了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在报告中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2013年4月,习近平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作出重要批示。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表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2014年3月,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时,强调在中德两国成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加大政府、政党、议会、智库交往,“智库外交”将会成为我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二轨道”,把智库建设提上了国家外交层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2014年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并使之制度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为建设我国特色新型智库提供了政策保障。从习近平重视智库建设来看,他强调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实际上,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即使从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的宏观视野来看,建设新型智库客观上也充分体现了决策科学化与管理科学化的内涵,是更高层次上的民主集中制,也是更高层次上的集思广益与头脑风暴,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逻辑,也是我国时代发展的最新需要。

为了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习近平在报告中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求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我党历来重视文艺队伍建设,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把高度重视文艺和文艺工作放在我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来审视,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要志存高远,就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最后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因此,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由此可见,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的思想是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概括和规范化,也是基于他认真总结世界文学发展史的发展经验而得出的真知灼见。

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习近平在报告中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办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还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多年来,习近平既重视基础教育,又重视高等教育,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强调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2015年8月18,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时指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要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习近平还对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习近平认为,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习近平在报告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阐明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用人标准。在突出政治标准的同时,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习近平基于长期对干部队伍的考察,深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性,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干部工作公开,坚决制止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确保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风清气正。

此外,习近平在报告中为了确保国家安全,还要求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习近平要求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

习近平提出上述人才队伍建设都是为了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而提出来的人才战略布局,都经历了认真研究和反复思考,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借鉴和创新,又有对我党历史发展和新时期社会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有对全党乃至全国人民举国之智的广采博取与集大成,因此具有最大程度的代表性、概括性和科学性,对于我国实施人才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新时代人才战略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忧国忧民,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宏大情怀,具有非常强烈的人才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在以往讲话中多次提到广纳天下英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这次报告中,进一步号召要做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与聚才的统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思想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之一就是以天下为己任,又宏大的天下观。中国古代许多仁人志士都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孟子评价贤人伊尹“自任以天下之重也”《南史·孔休源传》对“以天下为己任”进行了明确的表述:“休源风范强正,明练政体,常以天下为己任。”从“以天下为己任”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体现了内在的逻辑:既然要以天下为己任,就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果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又怎么可能以天下为己任呢?所以,只有具有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理想,才能培育“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宽广胸怀,才能达到孔子所说的“近者悦,远者来。”的至高境界。孟子还说君子有三乐,其中一乐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因此,可以说,习近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思想,是对孔子“近者悦,远者来。”和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发展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和求贤若渴的紧迫感,彰显了我们党以天下为己任的无私精神和世界情愫,面向全球引才聚才的博大胸怀。

习近平2014年5月22日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人才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充分肯定了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要性,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为了更好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要求人才政策“三个更加”: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识才要有慧眼,爱才要有诚意,用才要有胆识,容才要有雅量,聚才要有良方,做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与聚才的统一,这是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为了聚才,他还彻底打破传统选才视野的局限性,从党内到党外、从国内到国外,凡是优秀人才,都可以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事实上,只有这种海纳百川的大人才观,才能产生强调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广揽天下英才,才能有利于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从历史的观点来看,习近平重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充分体现了我党人才理论的重大创新,展现了我党人才战略的先进性,客观上符合全球化背景下人才战略的世界性。全球化不仅是经济全球化,而且文化也通过相互交流和相互影响进入全球化的濡化过程,人才作为经济发展和文化创新的关键要素,也在全球化中高调隆重登场。我们再也不能坐井观天与夜郎自大,只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拘一格,唯才是用,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环境,才能人才荟萃,在全球化视野下实现真正的民族复兴大业。

四、人才战略思想对我们的重要启示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除了直接谈人才问题以外,在谈党的建设、其他发展战略、思维方式、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文化观等许多方面,客观上都直接或间接与人才战略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对于各项人才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对党的要求体现了人才开发的重要规律

习近平在报告中对全党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这些要求既是党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也从根本上体现了人才开发的基本规律,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掌握。

加强对党组织建设,实质上就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习近平要求全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具有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些最求是对党的要求,也是对每个党员的要求,客观上都体现了党员干部成长与人才开发的基本规律。从领导人才的角度来看,习近平关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确实是促进领导人才开发的很重要举措。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应该具有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更好地发挥领导的组织管理作用。

实践证明,党员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腐败,从根本上有利于党员干部的发展与成才。从大处讲,习近平要求全党同志要做“三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实际上已经把所有的人才都纳入了这“三者”的范畴进行考量,提出了干部队伍需要具有的世界眼光,需要为世界的发展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人才开发需要优良的主观因素

习近平在这次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人才开发需要的主观因素,要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习近平在强化意识形态时,要求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从人才开发的角度来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如果没有这些正确的诸“观”,就容易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缺乏国家全局的整体概念,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整体,就会大事糊涂,甚至犯方向性的错误,何谈成才呢?一个人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就必然缺乏担当,不求进取,甚至半途而废,最终必然影响自己的成才。

习近平提出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他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实际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对于每个人的成才,包括对于科学研究所有的实践领域,是所有人都应该解决的根本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与回避,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既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习近平在报告中还体现着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对于我们优化思维方式,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优化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都具有重要启发意义。从人才开发的角度来看,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运用这些思想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恰恰非常有利于促进每个人的成才。

人才开发需要领导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习近平在报告中要求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其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习近平要求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从领导科学的角度来看,全面提高领导者的执政本领,这是确保我党能够成为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领导核心的重要因素。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有利于事半功倍,提高工作效率;没有执政本领,就会事倍功半,就难以完成历史的嘱托和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人才开发需要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习近平以历史哲学的高度出发,坚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从人才开发的角度来看,立志成才者都需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开拓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强调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恰恰看到了人才开发需要意志坚定、勇于奋进和敢于拼搏的战斗者,客观上也符合人才开发的情商理论。

人才开发需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习近平从中国梦的高度出发,把中国梦蕴含于历史、现实与未来三个维度之中,坚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认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从青年人才开发的角度来看,青年人只有具有了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才能够更好地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综上可见,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具有非常深刻丰富的人才战略思想,具有历史和现实的双重维度,吸吮中国传统文化的养分,善于总结和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合力,站在世界的高度,敢于以天下为己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我国实施人才战略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对我国各项人才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多方面的启示。

 

上一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一条:高校基层党委书记的定位与责任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