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从思维的纵深性和超越性看人才开发

2018年06月11日 09:02  点击:[]


薛永武

如果说思维的开放性重在追求思维的广度,那么,思维的纵深性则重在探究思维的深度。思维的纵深性要求人们在思考问题时,应该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举一反三,又要向纵深挺进,在揭示事物复杂性的同时,还要进而洞见前人所未发现的深邃奥秘,窥见事物的深层本质。

一、从思维的纵深性看人才开发

中国传统思维方式一向注重体验和感悟,讲究中庸、中和之美,这虽然具有维护事物平衡与和谐的优点,但也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维的深度。在西方,人们喜欢追根究底,肇始于古希腊的智力革命和雄辩术,逐渐形成了打破沙锅问(纹)到底的思维传统,从宇宙本源的理念论,到创世的基督上帝,无不成为他们思考的对象,以至于到了近现代,西方的思想家层出不穷。

中外人才开发的实践表明,思维的纵深性对于从事创造性的劳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创造性的劳动中,一方面应该具备思维的开放性,以拓展思维的广度;一方面又要挖掘思维的深度,向着事物的真谛纵深挺进,使思维具有聚焦力和穿透力。即使在其他社会实践中,思维是否富有纵深性,仍然直接影响着人们对事物的认识、理解和评价,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一个人的认识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影响到事业的成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曾经试图长期占领日本,文化学家认为,日本文化是一种羞耻的文化,如果美国占领日本,就有可能导致日本大和民族的集体自杀。以此为例,美国的军事统帅本来打算占领日本,这就是思维上比较肤浅,缺乏纵深性,没有看到占领日本以后可能会产生的严重后果。无独有偶,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与美国的决策者思维缺乏纵深性有关,布什也许根本没有想到伊拉克会出现自杀式攻击,更没有想到,一个不怕死的民族是根本无法用武力来征服的,以至于最后不得不承认,美国没有赢得伊拉克战争。

由此可见,思维的纵深性要求人们在思考问题时,以“思维链”或“思想链”的形式,沿着既定的思路向纵深探幽,逐层加深,如此前进,一方面“沿波讨源,虽幽必显”(刘勰《文心雕龙》),另一方面,沿源讨波,必见端倪。由于思维的纵深性,事情的来龙去脉总会理顺清楚,人们总会从中探究到事物的本质,这对于避免人才开发过程中的片面性和肤浅性,对于进行科学的生涯设计和开发潜能都是非常必要的。

二、从思维的超越性看人才开发

信息技术革命促进了社会的变迁,也在很大程度上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带来了加速度,使社会的发展超越了渐进式的匀速直线运动,而驶向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在这种全新的时代格局下,我们在制定人才开发战略的时候,特别应该具有思维的超越性。

思维的超越性是思维的一种特殊的开放性和纵深性。它要求我们在思考问题时,不仅要立足现实,自觉克服各种思维视野的遮蔽性,更要远望将来,把对未来的动态展望纳入人才开发的历时性的梳理之中,特别是要把我们看问题的视点放在未来时的生涯进程中加以审视,为此,就需要克服狭隘自我的局限性,拥有全局意识和长远意识。对此,亚里士多德曾经高度评价理智和远见的重要性:“凡是赋有理智而遇事能操持远见的,往往成为统治的主人;凡是具有体力而能担任由他人凭远见所安排的劳务的,也就自然地成为被统治者,而处于奴隶从属的地位。”(亚里士多德《政治学》,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5页)很显然,亚氏非常重视理智和远见对于人生的重要性。再比如,《吕氏春秋》就非常深刻地揭示了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内在联系:“今之于古也,犹古之于后世也;今之于后世,亦犹今之于古也。故审知今则可知古,知古则可知后,古今前后一也。故圣人上知千岁,下知千岁也。”(《吕氏春秋·长见》)此论把古、今和后世都以历史发展的线索贯穿起来,显示了古人思维的相当深度。

我们把思维的超越性运用于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上,针对那些传统虚无主义者,我们就可以站在未来时的视点上进行假设:如果我们今天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简单否定古人,那么,我们的子孙后代就可以彻底否定我们的今天,因此,我们必须尊重历史,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其精华。比如在对待建立国家的目标上,柏拉图就认为“建立这个国家的目标并不是为了某一个阶级的单独突出的幸福,而是为了全体公民的最大幸福……我认为我们首要的任务乃是铸造出一个幸福国家的模型来,但不是支离破碎地铸造一个为了少数人幸福的国家,而是铸造一个整体的幸福国家。”(柏拉图《理想国》,商务印书馆1986年版,第133页。)柏拉图所言在很大程度上凸现了思维的超越性,即在国家的建立和发展方面,应该超越狭隘的少数人的局部利益,以追求国家整体的幸福。

此外,我们运用思维的超越性进行人才开发时,进行生涯设计时一方面可以采取由近及远,由此及彼,由近期目标推及中期目标,然后再由中期目标推及长期的发展目标,另一方面也可以由长远目标的制定,反过来推及到中期目标,再由中期目标推及近期目标。对于组织来说,就是要站在未来时的视点,从人才开发战略的高度出发,及时制定好本单位的人才规划;对于国家来说,就是要及时制定好长远的人才战略,在宏微兼顾中制定出实现人才战略的具体措施。

在运用思维的超越性时,我们还可以借鉴未来学的原理,对未来的人才开发进行超越性探究。具体来说,对于人才的发现、鉴别和评价,不能用一种僵化的思维,门缝看人,把问题绝对化,拘泥于一种既定的思维定势。中国传统文化一向注重“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之说,从人才开发的角度来看,这恰恰体现了思维的超越性。实际上,自古以来,人间虽有不少奇闻奇事,但许多所谓奇闻奇事已经具有演义的成分,而唯有人才开发,才能真正创造出人间奇迹。

在战争史上,有许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指挥者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敌强我弱,显然具有思维的超越性;在人才开发史上,也有不少出身贫寒而最终自学成才的成大业者。因此,从思维的超越性来看,我们就应该以发展的目光去看待人才开发,这样,“即使整个世界作为人类思想的飞翔领域,还是不够宽广,人的心灵还常常超越整个空间的边缘。当我们观察整个生命的领域,看到它处处富于精妙、堂皇、美丽的事物时,我们就立刻体会到人生真正目标究竟是什么了”,(朗吉弩斯《论崇高》)我们也因此能够相信人间有奇迹,而且也应该相信我们都有机会,都有能力创造出一定的奇迹。而所谓人间奇迹,实际上就是对庸常的超越,是对常规常理的超越,也是对人生匀速直线运动的超越。

为了确立思维的超越性,我们还应该注意如下几点:其一,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敢于超越自我,超越现实。其二,克服钻牛角尖的思维方式,不固执己见,而是要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其三,善于以“未来时”的眼光,回眸现在,即站在遥远的将来,冷静审视和反思当前的现实,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理性判断,打破时空的遮蔽性,努力克服自己“前理解”的局限性。其四,学会光明思维,即使身处逆境,也应该以乐观主义的精神,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以积极进取的精神争取获得理想的佳运。

事实证明,在人才开发的实践中,我们只要拥有了超越性的思维和视野,在前进道路上无论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的眼前总会呈现出一片光明,面对未来的召唤,我们就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自我超越中获得豁然开朗的大智慧。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着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
下一条:立德树人的历史回顾(一)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