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着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

2018年06月11日 09:02  点击:[]


司江伟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要加强能力建设和战略投入,加强对全球治理的理论研究,高度重视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培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站在积极应对全球竞争和全球治理的高度,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纵深推进,为我国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挑战。我国企业必须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快“走出去”步伐,以满足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需要。

    人才是企业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主体,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则是支撑企业国际化的根本要素。从内涵来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是指其运用国际化思维、标准、程序和方法从事经营管理活动的能力。从现实状况来看,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远远不能支撑企业支撑“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主动参与国际竞争的需求,具体表现在国际化视野不够开阔、语言能力不过关、跨文化沟通能力不足、对国际惯例与法规不熟悉、国际轮换流动性差等几个方面。针对这些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加以提升:

一、在实践中提升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这是人才成长最根本、最管用的规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人才成长路径。利用我国企业拥有的多方驻外机构和海外承揽工程的优势,有计划地选拔、输送国内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到境外合资、合作企业、海外分支机构(项目)上任职、挂职、锻炼。通过“行”与“知”的有机结合,深化认识并达到“知行合一”。事实证明,这些办法是提升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化能力最有效的途径。中石油等大型央企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进一步推进在实践中提升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化能力,特别要注重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如果经营管理人才到海外机构(项目)后,仍然沿用国内的思维和方法做事情,他们的国际化能力并不会得到切实的提升。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根本在于企业人才选拔的流程不严密,对人才到海外机构(项目)任职、挂职、锻炼的实际内容缺乏筹划和安排,考核反馈制度不健全。为此,企业应进一步细化制度设计,严格到海外机构(项目)外派人才的选拔标准和程序,采取有效激励,确保他们到海外公司(项目)后,能在思想、知识、行为、情感和工作上的投入。

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企业还要激发经营管理人才自我提升的内驱力,引导人才结合岗位和任职需要,提升自身的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经营管理人才要把经受海外公司(项目)实际工作,看成自身成长进步的必要环节,超前谋划,主动请缨,服从组织的安排。在海外公司(项目)实际工作中,要身心投入,在实践中磨砺成长。

二、在培训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这既是对全社会的要求,也为企业培训体系的完善指明了方向。企业应把提升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列入“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和“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设计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构建起经营管理人才的终身培训体系。企业可以为每一个经营管理人才设置个人学习账户,提供个性化培训菜单,保证他们可以运用移动通信工具随时随地学习。线上培训可按照三大模块(国际化视野与理念、外语水平及实际应用、跨文化沟通)设立必修课程,按照两大模块(岗位国际标准(规则)、岗位业务知识)设立选修课程,规定每人每年必须完成选修课和必修课学时与学分。线下培训主要是传统的集中培训和学习,将学习分享与岗位任职发展相结合。提倡微学习、微培训、微分享,通过集体讨论,打造学习生态圈,进行经营管理人才之间的人际互动和团队沟通,分享彼此的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可以要将经营管理人才参加培训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并作为晋职、晋级的条件。

企业应鼓励和支持经营管理人才参加海内外研修,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多元化团队领导能力和跨国经营能力。企业应积极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联系,争取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每年组织申报,帮助经营管理人才获得公派留学访问学者资助。企业还应积极争取国家外专局审核类出国(境)培训项目,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经营管理人才赴海外国外知名大学以及著名国际公司进行短期管理类专项培训。同时,企业应加强与国内著名高校的合作,定期举办与国际化相关的短期研修班,选派经营管理人才参加。

企业可以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合作,联合举办MBA、EMBA等项目,鼓励经营管理人才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加强学习。企业与高校联合举办的MBA、EMBA等项目,可以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由举办高校指定,校外导师由企业高层次管理人员担任,论文题目完全源于经营管理人才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保证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保证学有所用。

三、在评价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评价是人才管理的核心职能,也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化能力的核心环节。在企业整体的人事制度设计中,要把国际化背景作为人才选拔、培养、使用、考评、流动的一条标准。尤其要把海外公司(项目)实际工作经验,作为经营管理人才的职务、职级和职称晋升、岗位调整的一条重要条件;对一些业务性较强的岗位,要作为一条必要条件。要把国际化管理能力水平作为经营管理人才年度、任职考评的主要指标之一,并适当予以细化。企业可研究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化素质模型,建立相应的测评体系。可以由企业各部门成立考评小组,对每一个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进行考评。为了简化程序,在和年度考评和任职考评结合起来进行时,可以适当简化指标。经过考评,在业务性较强的岗位上不具备国际化管理能力水平的人员,要及时交流到其它单位、部门或者岗位。对那些在海外公司(项目)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要优先提拔或者重用。

企业还应鼓励经营管理人才考取国际认证的资格证书,如金融分析师(CFA)、美国注册商业投资师(CCIM)、项目管理师(PMP)、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软件设计师(ACCP)、国际商务策划师(WBSA)、思科网络高级工程师(CCNP)等。对获得国际认证的资格证书以及通过的托业考试(TOEIC)的经营管理人才,企业除了给予经济上的奖励外,还可以作为晋升职称和聘岗的优先条件。

四、在交流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国际视野,下大力气引进高端人才。”“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诚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我国企业应树立国际视野,以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延揽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人才。在一些专业性很强的管理岗位上,企业可选聘少量的外籍人才,激发“鲇鱼效应”。可以重点考虑从著名国际公司离职或者退休的员工中选聘人才,也可以从所属企业现有国际雇员中选拔。外籍人才的聘用,要坚持“以需为本”的原则,不设限、不强求、不搞一刀切。在企业确有需求的管理部门,增设不占部门编制的外籍人才岗位。在岗位安排上,可以选择金融、法律、财务、HSE等能够发挥其专长的领域。在引进方式上,可借助企业的人才引进平台,利用国家外专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为保证外籍人才质量,可以先放在企业非关键的部门和岗位试用考察。

    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应进一步扩大并加深与国际著名公司的合作,定期选派经营管理人才到鉴定战略合作协议企业交流任职,亲身体验国际著名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企业应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培养自己的发言人队伍、Chairman队伍,扩大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企业还应积极向国际组织的推送人才,争取国家和企业的国际话语权,保护国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国际组织推送人才,不能只盯着高级岗位,而要着眼未来,可从推送初级、中级人才做起。

    五、在保障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企业应树立“用全球的优秀的人才为企业做事”的理念,建立开放的用人体系。在每年新员工的招聘计划中,专列一定的指标,用于招聘优秀的海外中国留学生或者来华外国留学生,将他们安置到企业,并予以重点培养和追踪。有条件的企业,应积极在海外建立机构,吸引使用当地优秀人才。

企业应建立国际化人才数据库,有条件的可以建立国际化人才共享中心,作为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来源的蓄水池。将企业现有员工中所有具有国际教育经历(在海外取得学历或者研修一年以上)、国际工作经历(在著名跨国公司及海外项目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纳入数据库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有优异表现者,可作为重要岗位的备用人选。

企业在员工培训预算的基础上,设置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化管理能力提升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同时,要积极利用好国家和各级国资委的政策,并鼓励经营管理人才在经济上对自身的学习提高舍得投入。经营管理人才考取各类资格证书、通过托业(TOEIC)考试及取得学历所发生的费用,先由个人支付。在取得证书后,企业可报销一定比例的学费或者予以一定数量的激励。

企业应建成与其国际化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建成安全、稳定、绿色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促进信息技术与培训的深度融合,促进培训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利用“互联网+”实现面向经营管理人才的一站式服务,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培训体系,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氛围。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国际化能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指针。在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指引下,通过系统谋划和扎实工作,必将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引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成才与心理健康调适
下一条:从思维的纵深性和超越性看人才开发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