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生涯设计的原则

2018年07月02日 09:03  点击:[]


薛永武 

生涯设计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设计,因此,每个立志成才者都应该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生涯设计,应该尽可能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而是应该遵循着生涯设计的原则,充分认识到生涯设计的意义。

一、可行性原则

生涯设计是针对个人的实际提出的实践性原则,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必须遵循可行性原则。所谓可行性,就是指生涯设计切实可行,具有现实性和可能性,既符合生活逻辑,又符合个人的性格逻辑;既不妄自菲薄,又不好高骛远。具体来说,在设计个人的生涯时,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性格、兴趣、专业等特点,特别是充分认识到个人的潜能,制定适合个人发展的可行性目标,每个阶段的目标设置要科学、合理、清晰,是个人经过努力所能够达到的,现实能够趋向于理想。因此,在遵循可行性原则时,一方面应该充分了解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一方面还要分别设计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使生涯设计在目标的依次递进或递升中蕴涵着内在的逻辑性。此外,在考虑可行性的时候,一定要认识到人生发展的多种可能性,通过反复论证和科学筛选,从这多种可能性中选择一种最具可能性的设计。中央电视台10套节目在2006921播放了《袖珍男孩》的故事:18岁的朱谦,身高却只有1.23米。朱谦生在农村,7岁那年,发现患有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障碍的疾病,从此身高再也没长。因为个子矮,在个人的生涯设计中不可能考虑凭体力去谋生,而只能凭智力和技巧。因此,最后选择了北京一家影视表演学院进行深造,很快得到了导演的赞赏,其中香港的一个著名摄制组找到朱谦,邀请他出演一个重要角色。这也许会成为朱谦走向艺术生涯的重要契机。假如朱谦选择打篮球或者跳高,则根本无法实现自己的生涯设计。

二、可调节原则

生涯设计作为个人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不是孤立的、静止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发展变化的,因此必须遵循可调节原则。所谓可调节原则,就是个人根据社会需要的发展变化及个人自身条件的变化,随时修正和完善自己的生涯设计。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由于主客观的相互作用,人的生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化,有时甚至是重大的变化,特别是某些自然变化和重大的社会变化,往往会影响很多人的兴衰际遇,比如中国1957年的“反右扩大化”、1958年的“大跃进”和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生的命运。生活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就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个人的实际情况,酌情设计自己的生涯,从个人实际和社会实际出发,及时调整个人的生涯目标。比如在目标设置上,个人可酌情提高目标或降低目标;在主攻方向上,个人可以改变主攻方向,把原来的副攻方向当作主攻方向,或另开辟一个方向;或者深入实际,养精蓄锐,以待时机,厚积薄发。大作家王蒙被打成右派在新疆改造时,就充分利用这个特殊的时间,一方面学习维吾尔语,一方面深入生活进行调查研究,力争掌握更多的第一手写作资料,为以后的崛起奠定扎实的生活基础和资料基础。中国女排主攻手王一梅原来是游泳运动员,后来才改为排球,结果很快成为女排的第一号主攻手。总之,在积极进取精神的激励下,个人可根据主、客观因素的发展变化,及时把握主客观之间的互动,不断科学地修正自己的生涯设计。生涯设计不能一劳永逸,而是要不断进行调整、修正和完善。

三、最优化原则

生涯设计中的最优化原则就是指生涯设计中通过整合各种要素,提升实现生涯目标的合力,达到高效性。为此,第一,在设计生涯时,要考虑个人自我内部身心和谐,达到感性与理性、情感与理智的和谐,在知、情、意的统一中形成个人整体“聚焦”的合力;第二,个人的性格、兴趣、知识、能力等与成才目标和谐统一,达到优化组合;第三,在合情合理的前提下,生涯设计还要考虑借力发展的问题,即充分利用已有的客观条件和外部环境,形成人才开发的整体合力,发挥各种主客观要素的最大效益,争取1+1﹥2。简言之,生涯的最优化设计实质上就是尽量减少弯路、逆境和挫折,发挥客观环境、外部条件和身心诸要素的最大合力,追求成才的直通车,从而获得最大的效益,实现最高的生命价值。

四、时效性原则

个人在进行生涯设计时,还必须考虑最佳的时效性原则,即争取成才的周期最短,效率最高。人才开发的规律是用进废退,无论是一个人的身体素质还是心理素质、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时效性的特点。比如体育人才的开发,除了身体素质以外,年龄是一个重要的槛,教练必须要根据运动员的年龄特点进行具体的指导和训练。在这方面,我国篮球界两个特殊的人物就是穆铁柱和姚明。穆铁柱出身农民,22岁时还在农村推小车,是东明县体委偶然发现了他,这才引导他走向了篮球之路,终于成为当时威震亚洲的篮球中锋。但是由于他出道太晚,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训练时间,所以各种基本功训练难以达至理想境界,客观上影响了他的篮球水平。与穆铁柱相比,姚明要幸运得多,少年时代就接受了良好的运动训练,为他后来的篮球天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因此,一个人的一生总体上来说,人才开发是终生开发,但在相对关键的阶段和时期,我们则必须牢牢把握住开发的时效性,比如儿童、少年在学校系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这就是必须遵循的人才开发规律。当然,在特定的时期,根据人才开发的需要,还应该具有百米冲刺的聚焦和冲创力。比如奥运会四年只有一次,作为运动员来说,如果能够参加一次,就是非常幸运的了,所以应该抓住机会,全力开发自己的生命潜能,力争取得好成绩。此外,人生还有若干次要经过十字路口,你选择对了未来之路,就可能意味着你获得了最佳的发展时机;相反,你如果选择错了未来之路,你就可能失去发展的契机,机会稍纵即逝。因此,就生涯设计来说,每个人应该争取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候,把自己的生命能量释放出来,以提高成才的速度和效率。

当然,注重最佳时效性原则,并不意味着急于求成,而是在科学设计的前提下,在夯实基础的平台上,努力实现生命的最大价值。王充《论衡·状留》中说:“枫桐之树,生而速长,故其皮肌不能坚刚;树檀以五月生叶,后彼春荣之木,其材强劲,车以为轴。”王充所言,枫桐和树檀的生长时间长短,揭示了人才开发的本质内涵:人才开发往往是欲速则不达,成长过快,“不能坚刚”;假以时日,就可能“其材强劲”。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条:人才统计学的性质
下一条:更新选才观念 做到“六破六立”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