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人才统计学的性质

2018年07月02日 09:04  点击:[]


司江伟

人才统计学完全是来源于人才统计实践活动的科学,是一门认识人才现象总体数量的方法论科学。作为方法论学科,首先,人才统计学阐明搜集人才统计资料的原理和方法,保证搜集的人才统计资料具有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其次,对搜集的人才统计资料进行系统加工和整理,使之系统化、条理化,深化对人才现象和规律的认识。最后,为了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人才发展规律,必须研究人才现象之间、人才现象同社会经济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制约的关系,分析影响这些关系的因素及数量表现。人才统计理论对分析人才统计资料提供科学的、系统的方法论原则,人才统计学是人才统计工作和进行人才分析的理论基础。

一、方法论科学适应人才统计实际工作的发展需要

人才统计学根据人才统计工作的实际需要,从理论上阐述如何进行人才统计设计、人才统计调查、人才统计整理与分析,提供研究人才现象总体数量方面的原理、原则和方式、方法。它是在人才统计工作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逐渐形成体系并日臻完善的。人才统计学要从人才现象总体数量方面研究其变动趋势,而人才现象的数量方面既广泛又复杂,这就需要一定的科学方法才能适应人才统计工作的需要。当前,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人才统计学提供更多的科学理论及方法论指导,以适应人才工作科学化的需要。

二、统计方法从描述现状向预测未来的方向发展

人才统计方法是对人才统计总体资料进行调查、整理、加工、汇总、编表制表,计算相对数、平均数、指数、标准差等指标,并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描述与分析对比。这些活动都是对已知的人才现象进行的描述,是反映人才现象的数量特征与数量关系的统计方法。随着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推进,要求人才统计对大量未知人才现象的数量进行推断、估算、预测。如在制定《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时,就以2008年国家人才统计的各指标数量为依据,分别推断、估算、预测了2010年、2015年、2020年各主要人才发展指标的数值。

对未来人才现象数量推断的方法,是从已知到未知,从局部到整体的推断方法,描述统计方法已经很难解决人才现象之间复杂的数量关系,以及对未来人才的发展做出评估与推断。目前,由于经济关系、社会关系蕴含的随机因素大量增加,人才现象之间关系的不确定性增强,更加需要和促使推断人才统计方法与理论的发展。

三、具有多学科性的交叉学科

人才统计学既是人才学、社会经济统计学的分支学科,也是人才学与社会经济统计学的交叉学科,其构成见图3所示。它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人才统计学是反映人才现象的状态、变动过程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数量关系的方法论学科。它通过数量表现揭示人才现象的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是人才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人才统计学作为方法论学科,也是社会经济统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人才统计学与人口统计学的关系

从实践来看,人口统计是人才统计的基础,许多基础性人才统计资料的获取与分析都依赖于人口统计的结果。从学科来看,在统计学所有的分支学科中,人才统计学是与人口统计学的关系最为密切。二者既有密切的联系,又有明显的区别。

1.二者的的联系

1)二者的学科类型相同,都是交叉学科或者分支学科,都属于社会科学范畴。(2)二者的研究方法相近,都运用大量观察法、统计分组法、综合指标法等研究方法。(3)二者的研究对象关联,都是以人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人的数量现象,进而探讨其中的规律的科学。因而,人口统计学可以在众多方面为人才统计学的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

2.二者的区别

1)二者的学科发育阶段不同,人口统计学历史较为悠久,学科体系的发育已经成熟,而人才统计学刚刚起步。(2)二者的学科研究范围不同,人口统计学只研究宏观层面即国家、区域层面的人口问题,而人才统计学除了研究宏观层面国家、区域的人才问题外,还研究一般组织层面的人才问题。(3)二者的学科适用范围不同,人口统计学是一门全世界都在研究,而且具有全球适用性的学科,其术语基本上是从欧美引进的;而人才统计学完全是中国特色,需要中国人自己创建、完善和发展的学科,其术语、原理、规律和特色都依靠中国人创造。(4)二者的研究对象有别,尽管二者的研究对象都是人,但由于人才资源是世界上所有资源中的最可宝贵的资源,同时又是人口资源中素质较高、创造能力较强、贡献较大的那一部分资源。因而,人口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更具一般性、研究的空间范围更大,而人才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更具特殊性、研究的空间范围较小。(5)二者的结果使用有别。人口统计的结果主要用于宏观层面,服务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决策;人才统计的结果除了用于宏观层面外,还能够为组织层面的人才工作决策服务。

由此可见,人才统计学与人口统计学没有学科上的从属关系,是平行的社会统计学分支学科。二者既不可能融合,也不能相互替代,应互补优势,共同发展。从人才统计学的发展来说,要准确处理“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关系,努力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前提下,积极吸收人口统计学的先进内容和方法。

此外,还有人力资源统计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统计学等学科,与人才统计学有一定的关联性,但前两者主要是研究组织层面上人力资源、劳动力资源统计的相关问题,而后者是全面研究国家、区域层面以及组织层面人才资源统计的相关问题。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柔性管理——面向未来的管理趋势
下一条:生涯设计的原则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