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论坛 >> 正文

安全管理的根本在于人的管理

2018年09月17日 09:03  点击:[]


司江伟

追究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无外乎“人”和“物”两个方面。从近年来国内外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实际情况来看,人为因素是最主要的。从领导到一线员工,在思想上对安全生产没有给予足够重视,麻痹大意、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等等行为,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在一次次血的教训面前,说“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大于天”,安全管理是“天”字号工程等等,丝毫都不为过。从汉字的构成来看,“天”是由“人”撑起来的。所以,把安全管理作为“天”字号工程,恰恰蕴含了安全管理的本质是“人”的问题。

一、安全生产是每个员工自己的事。

“世间万物,唯有人是最可宝贵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每每品读这些箴言,我们都会对人的生命心存敬畏。安全事故在对国家、社会、企业造成损失的同时,其导致的生命代价又造成了多少人间惨剧?!生命权是每个人的最基本也是最至高的权利,既需要企业在工作环境与制度上予以保护,更需要每个员工在工作中倍加珍惜和呵护。因此,对待安全问题,每个员工时时要有利剑悬额、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要强化这样一种基本的理念,安全生产事关每个人自己的身家性命,安全生产就是对自己负责,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企业和社会负责。安全生产既需要清醒的意识作先导,也需要熟练的技能作保障。每个员工还要结合岗位要求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彻底消除操作不熟练或者不当带来的安全隐患。

二、安全生产是每个员工身边的事。

在思想认识上,安全的事很大。在实际工作中,安全的事很具体,具体到每一个员工,是身边的事,是手头的事。中国人“差不多”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在安全生产中是极其危险的。一个由100个串联岗位组成的生产流水线生产某一个产品。如果要单独地看每一个生产岗位,当其工作的可靠性系数达到99.9%时,已经相当不错了。把100个99.9%相乘,仅为0.36。也就是说,整个生产线的可靠性系数仅为0.36,要确保最后生产的产品合格是没有保障的。在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是许多事故发生的真正元凶。这个数字提醒每个员工的是,每个岗位的100%,才能保证最后工作结果的100%。为此,每个员工都要严格遵照工作规程、操作流程、制度体系,按照岗位的工作标准,力争把自己本职岗位上的工作做到极致,绝不出现丝毫的懈怠与马虎。

三、安全管理是每个管理者脑子里的事。

丝毫不能否认,“奖励和处罚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两大抓手”,“红与黑的奖惩双雄是安全管理的经典搭配”。但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奖和罚只是安全管理的一般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激发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自愿、自动意识,进而转变为员工的自觉、自愿、自动行为。奖励后,受奖励者本人是否继续会对其行为发扬和保持?是否在班组、科室中产生了示范效应?惩罚者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惩罚后,受惩罚者本人是否从内心予以接受?是否会在今后杜绝同类情况再度发生?这种惩罚措施,在班组、科室中产生了惩戒效应?如此等等,都是各级管理者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从客观上讲,在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制度和员工的岗位职责没有覆盖到的灰色地带、边缘地带,如对安全隐患的报告、排查与处置,再如对突发事件的处理等,都需要员工高度的责任心。为此,各级管理者要把做好“人”的工作,作为每天的功课做足。要把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要尊重、保护员工的利益,适当地满足员工的需求,使员工与企业同心、同行。

企业的安全生产与安全管理,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它渗透在日常生产中的一时一事、一点一滴,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不是疾风暴雨式的、运动式的、一阵风式的,更不是轰轰烈烈。从“人”的角度出发,从身边的小事着手,这才是安全管理的真谛。

 

作者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论利他精神与利己行为的度
下一条:打破应试教育瓶颈促进人才开发

关闭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电话:0531-88198843 邮箱:gdjyrcyjh@163.com 邮编:250014